首页>要闻要闻

海南省委统战部打好“六张牌” 机构改革效应初现

2020年03月07日 1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3月7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在7日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称,当前海南省、市、县统战部的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初步构建了统战部统一领导和管理民族事务、宗教事务、港澳事务、华侨事务、台湾事务大统战新格局。“物理效应”已经释放,“化学反应”初步显现。

去年以来,海南省委统战部着力打好“人才智力和管理牌”“民族宗教文化牌”“民营经济牌”“港澳牌”“琼台合作牌”“侨牌”等“六张牌”。

海南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委统战部制定制度创新十大项目清单和11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青年民营企业家“三个永不”培训模式被中央统战部、中宣部列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内容,作为海南省第五批制度创新成果向社会发布。此外,完善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制度,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

去年,海南举办第十六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侨务工作有新的平台。在港澳事务方面,海南组织港澳社团领袖访琼,考察自贸区(港)建设;成立香港社团青年联合会、香港海南农垦联谊会,在发展爱国爱港力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琼台交流合作新成果显现。海南制定实施惠台30条措施,台胞台企有更多获得感;推进一批台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运营或签约,全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1家,实际使用台资1.22亿美元。

肖杰表示,今年海南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实情况督查,持续推动民营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八大行动”,持续发挥民营企业诉求“直通车”作用,帮助民营企业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

此外,加强港澳琼籍社团建设,组织成立香港社团总会妇女联合会,组织回乡考察交流、联系培训等活动;推动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为港澳台地区人才来琼工作、学习、生活提供便利和相应待遇,吸引港澳地区企业、人才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琼台合作交流方面,海南将深化琼台合作交流,持续推动与台湾地区教育、医疗、农业、海洋、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的交流合作,促进琼台合作转型升级。

肖杰称,海南将加强与侨胞的友好往来,开展海外侨领、青年骨干、归侨侨眷教育培训、国情考察、会展交流等活动;积极推动《海南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工作,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在省内合法权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统战部 海南省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