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不会阻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

2020年03月07日 15:06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精神生活都造成了冲击。在经济方面,主要是对消费、投资和出口在一定时期内有较大冲击,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最为明显。因疫情影响和防控需要,餐饮住宿、旅游、公共交通、商场、休闲娱乐等大部分人群密集度高的行业都停业或歇业、市场消费量骤减。以生活服务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遭受重创,疫情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影响显而易见。

那么怎样对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和趋势进行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总体上看,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不可低估,但这种冲击和影响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不会阻断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这是基于中国经济的“五力”。

一是中国经济有实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GDP超过了99万亿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中国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按照联合国对全球工业进行的39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分类来衡量,中国的全世界唯一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的国家。拥有接近全球三分之一的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外储大国。中国还是世界第一服务业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二利用外资大国、第二对外投资大国。中国的经济增长占全球增量的三分之一,在全球经济增长中贡献最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源,“中国声音”“中国故事”越来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参数。

二是中国经济有活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大且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达30万亿元,中国消费规模已经相当于美国的95.36%。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14亿人口,其中有近9亿劳动力人口,4亿中产阶层,居民储蓄率较高、消费能力强,市场规模大、回旋余地大。而且,中国的消费市场具有多层次特征,中高端和消费升级需求持续增长,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产生强大推动力。

三是中国经济有潜力。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演进过程中。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0.6%,与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还有20至30个百分点的差距。目前中国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这就意味着每年有近1400万人口从农村转入城镇。城镇化既拉动投资,又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加进而拉动消费。在城镇化进程中,更多农民通过转移就业提高收入,通过转为市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从而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也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四是中国发展有动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走向了辉煌历程。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新中国成立伊始的一穷二白转变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和知识产出大国,创新产出已成为世界重要一极,多项指标世界领先。我国SCI国际科技论文数位居世界第二位,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进入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企业数达到438家,位居世界第三位。目前,我国农业主要作物良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制造业从过去的“傻大黑粗”转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生物技术等战略前沿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航天、高铁、5G、移动支付为全球提供了便捷,LED、光伏、风电、消费级无人机、5G移动通信、移动支付等产业化规模领跑全球。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五是中国经济有韧力。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中国经济也是在艰难困苦中不断成长,身处逆境而不屈,压力大却刚柔相济,既有面对压力呈现的忍耐力,也有蓄势待发的反弹力。这就是中国经济的韧劲,就是中国经济顽强进取的意志表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核。近20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加入WTO“入世”的洗礼,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经历了大地震、大洪水的自然灾害的磨练,也经历了非典、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疫情的考验,也经历了某些国家贸易摩擦的极限施压。但是从来没有阻碍中国经济前进的脚步。今天中国正面临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恰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练机会。只有经得起环境考验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中国经济韧性强,再大的疫情也挡不住中国经济发展态势。

综上,正是有上述的实力、活力、潜力、动力和韧力,支撑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进一步讲,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来自于我国经济的“大国特征”,既有世界最多人口的大国所具备的内需,也有任何国家不能比拟的国内市场回旋余地;这种长期向好的态势,来自于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既有减税降费政策为广大企业带来的充实信心,也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新技术紧密融合所推动的新旧动能转换;这种长期向好的态势,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宏大的开放格局,既有“一带一路”倡议,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的持续推动;这种长期向好的态势,来自于长期的制度和经验积累,既有经历了风雨后形成的发达的“经济免疫系统”和应对突发情况的组织架构和措施流程,又有健全的监管体制机制和丰富的防范化解风险经验;这种长期向好的态势,来自于中国提振经济的“武器充沛”,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既可以采取货币刺激手段,也可以采取财政刺激手段。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只要我们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和韧劲,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自信和坚定;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就能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者: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梁启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经济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