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4.2万医疗队无1人感染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03月08日 17: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有关情况。

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医疗队员、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的第一线,他们工作负荷重,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针对他们的修整问题,医政医管局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对于医疗队的轮换修整采取了多种方式,一是整建制修整轮替,通过安排接续医疗队来接替部分医疗队的工作,使她们能够整建制的轮替休整。目前我们已经安排了在武汉的56支医疗队和黄冈的2支医疗队进行轮休。二是对重症救治医疗队,为了保证救治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不便于整建制轮休,我们采取增加医疗队人员的办法,使得新增加进去的医务人员与原来的医疗队能够共同编组,新老搭配,延长排班节奏,缩短每个班次的工作时间,让大家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进行休息。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为灵活的排班方式,按照劳逸结合的原则,延长休息时间,保证医疗队员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

在武汉,还有一支专门负责感染控制的专家团队,他们有一项工作就是在每一支医疗队进入到工作岗位之前,专门对他们进行感染控制和防护工作培训,使他们能够做好防护,避免感染,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目前为止,4.2万医疗队无1人感染。针对心理压力大,我们还增派了300多位心理专业医务人员,能够既为患者提供心理服务,同时也为医疗队员疏解心理压力。对于刚才记者提问到的有关医疗队的调整问题,当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的生命,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仍然是我们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所以我们医疗队的力量一定要全力以赴开展患者救治工作,发挥好高水平的医疗团队在重症救治、方案优化和病例会诊等方面的作用,尽可能提高治愈率、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应该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补充说,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和隔离期间,按照人社部2020年9号文的精神,都按照出勤来对待,他们原来正常发放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卫生防疫津贴)、绩效工资,都继续正常发放。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医疗队 感染 救治 工作 全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