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4.2万医务人员支援湖北 女性医务人员占三分之二

2020年03月08日 17:33 | 作者:李泽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泽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3月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有关情况。


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和湖北,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在这4.2万医务人员当中,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人,占到了整个医务人员医疗队的2/3。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卫生系统医务人员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冲到抗疫工作的第一线,他们争分夺秒,全力救治患者,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从除夕之夜第一批医疗队到达武汉,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和湖北,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这次的医疗队有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力量强。到现在为止,我们派到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已经达到了4.26万人,其中重症专业的医务人员达到1.9万人,是其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此外,医疗队还包括呼吸、感染、心内、肾内,包括心理等方面的医务人员。我们这次派出了院士团队,还有全国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共同组成团队,对危重患者、疑难患者的救治工作开展会诊,指导救治,进行巡诊,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优势。

二是效率高,到位快。从医疗机构接到指令到医疗队组建完成,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从医疗队集结到抵达武汉,一般不超过24小时。随着方舱医院的建设和重症病房的不断拓展,在方舱医院建成交付使用到物资的准备,于此同时派出医疗队,实现医院建成、物资到位、人员到岗和收治患者几个方面共同到位,在ICU的修建改造和物资的调整过程中,提前准备好重症的医务人员和专家团队,使得床位到位、医务人员到位与收治病人三同步,最大化为患者救治争取时间。

三是成建制组成团队,发挥团队优势。从委属委管医院和部分省级高水平医院成建制组成医疗队接管重症病区和重症病房、接管方舱医院,很快投入工作,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发挥团队力量。

在4.2万医务人员当中,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人,占到了整个医务人员医疗队的2/3,应当说“巾帼不让须眉”,他们在患者的救治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以李兰娟女士、乔杰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女性工作者,她们既精于医术又心怀大爱,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救死扶伤、仁心仁术的崇高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医务人员 医疗队 湖北 女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