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当特殊的战斗打响——记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全国退役军人

2020年03月08日 19: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题:当特殊的战斗打响——记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全国退役军人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杨雅雯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移志。
  在2020年开年以来的这场全民抗“疫”战斗中,全国广大退役军人坚决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最危险的地方去,成为疫情防控中的一支“硬核力量”。
  闻令而动,向战而行——
  “一日来当兵,终生听党话。”全国广大退役军人牢记习近平主席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甘愿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舍生忘死,奋勇当先——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全国广大退役军人,越是艰险越向前,涌现出一批批先锋队、尖兵队、“逆行者”,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一份份出色答卷。
  闻令而动:“我们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
  “我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上。”江西省荣军医院副主任医师晏鑫鹏,2000年退役后到医院工作。响应中央号召,他是院里第一个报名支援武汉的医生。
  “我们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在湖北省荣军医院,晏鑫鹏和其他来自江西、浙江和山西的39名医疗队队员像冲锋的战士,与湖北省荣军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并肩奋战在最危险的“战场”。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对生命的渴望,对病人的大爱,是支撑如晏鑫鹏一般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不竭动力。
  这是一场退无可退的战斗。全国广大退役军人闻令而动,向战而行,勇挑重担,战斗的身影活跃在全国各地防控“疫”线。
  戎装虽脱,使命未忘。
  在防疫执勤过程中不慎摔断两根肋骨的山东省阳信县翟王镇武装部干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付元波,婉拒住院治疗,拿了几副药就又忍痛回到一线执勤,领导获悉后强制要求他休息。
  戎装虽脱,军魂仍在。
  2月2日,四川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乘坐3U8101次航班抵达武汉,此次运输任务的执飞机长正是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刘传健。“相信强大的祖国,相信我们的能力。”这是一名逆行老兵的心声,是一名退役军人的信念。
  戎装虽脱,初心不改。
  杨建桥,2002年自主择业干部。疫情来临,他创建的湖北战友集团快速反应,组建了数支“战友红色服务队”,投入到疫情防控救助和保障中。听说隔离点不够用,他立即将集团刚装修好的战友宾馆整栋楼,无偿捐赠出来做集中收治隔离点。
  不止杨建桥,更多的退役军人在后方捐款捐物。
  湖北咸宁,2月23日晚,曾任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的94岁老兵唐光友,因自身病情恶化不幸离世。而就在老人去世前几日,他还为疫情防控捐出了11800元,这也成为他生前最后一笔捐款。
  江苏泗洪,一位老人到邮政公司想匿名捐款1万元支援武汉抗“疫”。当得知汇款达到1万元必须出示身份证时,不愿留名的老人只好抽出一张百元钞票,捐出9900元,而汇款人落款只留下了四个字——“退伍老兵”。
  ……
  面对这场总体战、阻击战,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上下联动、合力共为,挺身而出、冲在一线:退役军人事务部第一时间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成立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承担起指导地方系统抗“疫”工作;全国63万余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发挥“一贯到底”的体系优势,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工作……
  在湖北,25万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投入医护力量500余人,调集资金、物资数千万元,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在江西,23万余名退役军人成立了57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社区网格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
  有召必至,使命必达!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广大退役军人的无私赤诚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武汉战“疫”:虽已脱下军装,责任始终在肩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国家有需要时,我没办法安然待在家里什么事都不做。”34岁的石李峰15年前从部队退役,之后一直在安徽从事铝合金门窗制作安装。大年初二,他偶然看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施工人员”的消息,便立即动身向西出发。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武汉保卫战是抗“疫”大战的关键之战。在这场关键之战中,广大退役军人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演绎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
  在武汉战“疫”中,人们记住了一位“逆行”400多公里的退伍老兵。
  大年三十凌晨,曾在武汉服役17年的退伍老兵、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田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采摘5吨蔬菜,并驱车“逆行”400多公里驰援武汉,捐给火神山医院项目部。2月24日,他又拉着30多吨的新鲜蔬菜捐给武汉的环卫工人。
  在武汉战“疫”中,人们记住了一位爱心车队的“货运司机”。
  从大年三十开始,43岁的退伍军人饶曲,就穿着防护服,驾驶汽车一趟一趟为武汉各医疗机构运送疫情防控物资。在他的带动下,他和朋友已经组建了一支由20多辆车组成的爱心车队,他们互通消息,往返于武汉市的各大医院。
  在武汉战“疫”中,人们记住了一位“红区”志愿者。
  “爸爸作为一名老党员,党性不允许我退缩,作为一名老兵,军旗下的誓言不允许我退缩。如果爸爸不能回来,希望你们兄弟俩快乐长大,照顾好爷爷和妈妈……”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
  1月31日,何学江报名成为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红区”志愿者。“红区”,即污染区,指确诊病人诊疗区域。
  穿好医用防护服,戴上N95口罩、双层手套、鞋套、脚套,背上重达50斤的喷雾器,完成绿区消杀任务后,何学江深吸一口气,迈入“红区”。每次去“红区”,他都要“战斗”4个多小时。
  一天当兵,一生是兵,退役军人虽已脱下军装,但责任始终在肩。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一个又一个退役军人成为最美“逆行者”。
  迎着朝阳,向着武汉。2月1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的首支医疗队热血出征,驰援湖北省荣军医院。更多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则活跃在各个基层疫情防控“战场”——走访摸排、测量体温、村居卡口执勤、清运处理垃圾、全城清洗作业、公共区域消毒……
  在危难中请缨,在朔风中逆行。退役军人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向武汉聚集,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为武汉战“疫”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勇者无惧:不畏生死,越是艰险越向前
  “他说第二天上午再碰个头,商量一下,结果没等到他的电话。”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张金宽至今仍处于悲痛之中。
  张金宽深情追忆的“他”,是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单玉厚。
  “他因劳累过度,2月22日凌晨在机关宿舍心源性猝死,年仅59岁。”张金宽回忆,单玉厚去世的前一天下午,还在调配防疫物资,为复工企业协调购买口罩的渠道。
  单玉厚曾在空军服役,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2008年转业到天津市工作。张金宽回忆,一个多月来,他经常“连轴转”,既调运调配防疫物资,又检查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他答应过我,退休后好好陪我的。”单玉厚的妻子杨健悲痛不已。在她看来,丈夫就是24小时在线的“应急人”,“不管是半夜2点还是3点,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走,一走就是半个月、一个月。”
  不见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考验。据退役军人事务部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多位退役军人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
  送别,致敬,铭记。
  有人不幸离去,更多人前赴后继。
  用1辆7座的金杯车转运需隔离观察人员,谁上?
  湖北省崇阳县天城镇科员、退役军人罗浩主动请缨了。他穿戴上防护服、口罩和面罩,就开始干活。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他前后运送需隔离观察人员80余人。
  休息不够、饭顾不上吃还是其次,罗浩“最怕的就是脱防护服上厕所了”,为了将“损耗”降至最低,他只能忍着少喝水。
  “我参加过抗震救灾”“我参与过‘非典’防控”“我是退役军人”“我是党员”……疫情面前,这是广大退役军人挺身而出、主动请缨时喊出的理由。
  小区门口,一袋袋萝卜、白菜、菜薹堆放得满满当当,袋子上标注着不同名字……孝感市孝南区一位不留名的退伍军人,在疫情期间,以“兵哥菜园子”的名义为市民提供送菜服务。
  在黑龙江哈尔滨,68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组成了“橄榄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他们接班了哈尔滨市第9医院的防控工作,随后又请缨接管了哈尔滨站南广场入口监控点工作。而一些不能亲自到“岗”的战友则纷纷捐款。
  ……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退役军人用热血和生命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担。
  抗“疫”战斗胶着对垒,抗“疫”大考仍在进行!从荆楚大地到白山黑水,从长城内外到大江南北,带着必胜的信念,广大退役军人决心战斗到底!(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退役军人 武汉 全国 防控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