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河北省政协注重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

紧跟战“疫”形势凝智聚力已获省长7次批示

2020年03月09日 14:42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石家庄3月9日电(记者 高新国)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河北省政协报送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再次得到省长许勤批示。这是许勤第7次对省政协报送的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作出批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政协迅速制定防控方案、发出行动倡议,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政协力量,强调发挥好社情民意信息作用。截至3月5日,省政协共收到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以及与政协相关工作人员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270篇,汇总整理21篇报送省委省政府。

“当前防护用品短缺问题突出,甚至出现一些商家囤积医用防护用品,哄抬防护用品物价的现象,阻碍了医用防护用品的正常流通。”疫情刚开始蔓延,农工党唐山市委会的王大力、芦阅文就呼吁,加强对防疫医用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原材料生产企业的支持与管理,在《关于开通抗疫防疫“后勤补给”绿色通道的建议》中,对企业生产、原料供应、交通运输、用品分配等方面提出应对措施,为有效保障医用防护用品正常流通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许勤省长批示。

疫情防控前期,民众随意丢弃佩戴过的口罩现象严重,容易造成二次污染。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河北省委会主委卢晓光提出《关于科学处置废弃口罩的建议》。“要制定措施,及时引导。”许勤省长对建议高度重视。很快,居民小区出现的标有“废弃口罩投放点”专门垃圾桶,与此紧密相关。同样,在疫情防控前期,民进唐山市委会郭志义《关于对疫情期医药信息发布管制的建议》,也得到许勤关注。

《关于疫情期间集中(居家)隔离人群生活垃圾处理的建议》,由唐山市政协委员、滦南县政协主席谢雪生提出。从密封消毒后投入到专用容器或指定垃圾桶,到做好防护、消毒安全收集,再到规范运输、无害化处理,谢雪生的建议对防止集中(居家)隔离人群生活垃圾二次污染,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许勤省长批示有关部门阅处,对规范全省疫情防控期间垃圾规范化处置起到推动作用。

尽管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效果,但须臾不能放松,有序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社会生活运行同样不容忽视。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积极通过社情民意帮助推动相关工作开展。民盟河北省委会刘磊《关于减少疫情对企业及其员工影响的建议》、农工党唐山市委芦阅文《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制造业尽快复工的建议》、邯郸市政协委员鲁鹏飞《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均引起许勤省长重视,批示有关负责人或部门参考,有效助推了疫情影响下的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在报送省委省政府的同时,省政协遴选44篇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其中,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提出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农业院校动物医学专业师生作用的建议》,得到全国政协有关领导肯定批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