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博物馆、艺术机构停摆? “云看展”“云直播”不分国界

2020年03月09日 19:0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3月初,一则巴黎卢浮宫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闭馆的新闻刷遍了社交网站。虽然在闭馆数日后,巴黎卢浮宫已于当地时间4日重新开放,并承诺采取额外防疫措施,试图缓解员工对疫情的担忧,但作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博物馆,它的短暂闭馆足以令许多艺术爱好者们颇为失落。

卢浮宫并不是法国唯一一个因疫情停摆的文化场所。为了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尤其在亚洲,许多著名的文化活动、艺术交易都暂时陷入停顿状态。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市场恢复会较其他行业稍慢,预计今年下半年才能重启。

众多艺术活动停摆,艺术迷期望落空

在日本,诸多重头展览也因疫情延期。令莫奈迷、凡高迷们念念不忘的61件英国国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原计划3月3日-6月14日在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展出,现因疫情影响,展览不得不延期开幕,说不定在东京奥运会开幕时,能看到这个大展。

远的不说,近年十分火爆、一票难求的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原定于今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在香港举行,如今也官宣取消了。自2013年巴塞尔艺术展落地香港,香港逐渐成为炙手可热的国际艺术重地,这也是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诞生9年来首次停办。此外,原定于3月份举行的香港Art Central2020年展会及原定5月份举办的“2020JINGART艺览北京”亦宣布取消。

苏富比拍卖行则宣布,将把4月初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的主要拍品移至纽约。佳士得和邦瀚斯原计划3月在香港举行的拍卖将重新安排时间,而纽约亚洲艺术周(Asian Art Week)的大部分拍卖会将推迟到6月份。

不仅展览开幕延迟,包括和美术馆在内的一些新建博物馆都纷纷推迟了开幕时间。位于广东顺德的和美术馆本拟定于3月21日开幕,但日前,美术馆宣布开幕日期将延迟。

海量文博资源在线,“云看展”“云直播”不分国界

世界范围内的众多博物馆和艺术机构停摆,业内人士估计,原来3月至6月的艺术品欣赏及交易的旺季将被打破。除了催生线上交易外,海量文博资源在线上展示,“云看展”成了艺术迷们这个春天必修的功课。

点击“探秘故宫”按钮,便仿佛来到故宫太和殿前广场,不但能云游宫殿,还能一链“赏雪”,欣赏银装素裹的故宫雪景。在故宫博物院微信公号“微故宫”上,打开《“云游”故宫指南》,便能下载“全景故宫”“V故宫”“数字文物库”“故宫名画记”“数字多宝阁”“故宫展览APP”等多款应用,足不出户畅游紫禁城。

据国家文物局初步统计,全国博物馆春节期间共上线展览2000余项,涉及历史文物、革命文物、自然科学标本等多个门类的藏品和展品,能够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

国家博物馆也积极开辟线上阵地,在多个平台推出“国博邀您云看展”“国博珍藏连连看”“国博珍藏云欣赏”等专栏,博物馆迷可线上观赏近50个展览专题页、30余个展览的虚拟展厅、近30个专家解读视频、20余个展览宣传片等。

前不久,有网友感叹:“万万没想到,居然能在抖音上看敦煌研究院的壁画了。” 抖音上月底联合国内九大博物馆进行“云游”,通过直播方式足不出户看大展;淘宝直播也与八大博物馆联手,推出“云春游”活动,号称一个小时看到5000年中国文明史的国宝级精华文物。

这波“云直播”着实吸了一大批90后、00后粉丝,连一向低调的上海博物馆也把“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改为线上展览,还融入了动画、VR互动等元素,让年轻人更加走近艺术人。

不能坐飞机到国外看展,也没有问题,先在家解解馋吧!

点开卢浮宫的官网,即可云游卢浮宫,线上设有专题参观路线,其中有不少经典杰作。更让中国网友会心一笑的是,首页名画上亮出大大的微信和微博标志,号召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多多关注,不得不说现在的大博物馆越来越接地气了!

能够在网上云游的还有大英博物馆,这座世界顶级博物馆每年都会吸引650万人入馆参观,它珍藏的中国文物囊括了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陶瓷以及45卷《永乐大典》等超级国宝。

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则可以带你用3D视角全实景还原展馆,无障碍观赏收藏,每件藏品还可点击跳转至官网,收获更多知识。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也上观赏,按照画廊、电影系列、展览电影、精彩的集合展品展览及馆内收藏的作品分类,并一一附有介绍,精彩看点多多。

此外,像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冬宫、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梵蒂冈国家博物馆等国外多家博物馆都提供线上服务,让你在家开启一场艺术视觉盛宴。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施沛霖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艺术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