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我进舱战“疫”的第一天

2020年03月09日 19:21 | 作者:李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者:广西援鄂医疗队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护师、柳州民进医卫三支部会员李艳

(2月21日,李艳随柳州市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了奔赴武汉的征程。25日,李艳被分配至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医学科,在这里开启真正的战斗)

2月25日,我第一次进舱。

我的班是从下午2点到晚上8点,6个小时。但是为了尽快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我决定挑战一下自己,从早上8点坚守到晚上8点,12个小时!

早上5:15分,我起床洗漱完毕,把头发一丝不苟地全部扎起。6:00准时坐车出发,6:55分到达武汉协和西院。夜班的老师热情接待了我们,交谈中得知,他们已经奋战一个多月了,当地医院的曲护长,更是一天都没休息过。

我先配合护长开展舱外物资领取工作,下午2点开始洗手入舱。穿防护服的流程我演练过无数次,已经烂熟于心,整个过程很顺利。

进舱后,一些意识清醒的病人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感动得眼眶一红,也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这个无声的加油方式,是2020年最美的姿势。

我跟着广东医疗队的黄护长进行病房巡查,看到上一班护理人员做得不够完善的,黄护长会亲自动手做好。他说:“大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能把病人护理好就很了不起了,这些细节他们没有注意到,我们就做一下,让他们休息。”没想到黄护长这个真正的“男”丁格尔,竟比很多女性还要细心、暖心,我心中对他的佩服又加深了。

病区里,医生在做任何有气溶胶污染威胁的操作之前,最常说的话就是“离开、离开”,让护士后退,他们却冲在前。我真的觉得他们的背影特别高大、伟岸!如果说这是一名医生的本能,在这个特殊时期,这样的本能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今天,有两例病人成功拔管。看到病人自主顺畅呼吸,那一刻真的很激动!我为他们骄傲,也为医护人员骄傲!

19:10分出舱,我按步骤脱掉防护服,到清洁区冲洗,换上自己的干净衣服。打开手机看时间19:50,赶紧背起行囊赶车去,到达酒店时间是21:30分。

我按要求消毒外层衣服,开水浸泡内层衣物,清洗口腔、鼻子、耳道、眼睛,接着进行30分钟淋浴。洗漱完毕后进行衣物的处理,才能坐下来吃饭。这会儿真的是又饿又累。躺到床上时,已是凌晨12点。

今天的工作强度很大,但我能克服。咱医院的姐妹们也表现得很棒。现在,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加油!”对别人、对姐妹、对自己!加油,我相信我们可以更棒!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进舱 舱战 第一天 护长 病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