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缺氧不缺精神!”——看海拔4500米雪域高原小镇的抗疫小故事

2020年03月10日 1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0日电“黄先生,您好,我是古荣镇加入村第一书记达瓦仓啦,再次核对下您的返藏信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达瓦仓啦已经记不清到底打了多少个这样的电话。

在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每天像达瓦仓啦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通过电话向计划返藏人员了解信息,登记他们的家庭住址、进藏时间、进藏方式、拟居家隔离场所和身体状况等情况。

古荣镇位于拉萨市西北部,堆龙河谷两山之间,平均海拔4500米。春天来了,大地回暖,古荣镇却依然狂风呼啸、大雪压顶,丝毫嗅不到春的气息。令人动容的是,寒冷和疫情,都没有让这片土地的人们退缩。正如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所说,“海拔高,要求更高,缺氧不缺精神。”

好一个缺氧不缺精神!

古荣镇疫情防控每日工作调度会

古荣镇疫情防控每日工作调度会

雪后的古荣镇

雪后的古荣镇

每天下午六点,古荣镇都会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传达文件、听取汇报、研究问题、部署工作……而这样的会议在下辖的6个行政村也同样召开。“我们有24名干部都下派到了村居任职,疫情期间,大家都是舍小家、顾大家,特别是一些正在哺乳期的妇女党员,主动下沉到基层,真是不容易。”达瓦仓啦说。

政协委员巴桑向700多名群众捐赠物资

政协委员巴桑向700多名群众捐赠物资

不过,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为从源头上有效防止疫情输入,形成疫情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古荣镇全面宣传、广泛动员,全镇150名联户长、6700多名农牧民群众都积极响应参与进来。加入村村民洛桑群培和旺堆主动请战,一直坚守在惠民物资采购的第一线,让村民不出村就能够买到日常生活物资;巴热村、那嘎村成立物资保障专项组,为群众代买年货,帮助加油加气,有效解决了群众受疫情影响的生产生活问题……

藏历新年中的“古突”相当于我国的春节除夕,今年古荣镇的“古突”之夜格外特殊。达瓦仓啦回忆说,那晚巴热村为寻找一名外来人员,全村15名联户长逐户敲门寻找,“真是另一番‘热闹’。”

在古荣镇的农区牧场和村落小巷,每天还能看些不少繁忙的身影,他们便是80多名返乡大中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们用青春和热血火速组成志愿者团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那嘎村的嘎玛尼顿梅朵、格桑等大学生每天上午九点准时背起消毒设备,拿起防疫手册,将健康服务送上门;加入村格桑曲珍、嘎冲村土旦强巴等返乡学生主动捐款,在小爱中彰显大爱……

据达瓦仓啦介绍,古荣镇辖区今年共有新建复工项目19个,外来人员实体企业11家,各类商铺的143家。为确保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和商铺开门营业,镇上建立了二维码信息输入系统,对拟进藏人员的信息进行逐一登记,对已进藏人员从环境消毒、体温测量、物资采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关怀。

在那拉高速项目部消毒

在那拉高速项目部消毒

“在那拉高速项目务工人员准备进藏时,藏族群众都会主动关心,帮助他们清扫居家隔离房间的环境卫生。为减少茶馆、饭店关门停业和商铺外来经营人员无法返藏带来的损失,当地很多老百姓都自愿减免租金。”达瓦仓啦说。

糌粑是藏民生活的主食,这段特殊时期,古荣镇一些爱心企业将糌粑以平价出售,有效保障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还有一些企业和个人,捐款又捐物,主动献爱心。“真的能够看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一起战斗。”达瓦仓啦感叹道。

雪后,古荣镇依然高寒缺氧,防疫抗疫工作仍在忙碌进行。因为在这里,有一种精神早已扎根。

(文/陈传勇,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镇干部 )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古荣 荣镇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