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李志平:推进农业生产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0日 14:41 | 作者:李志平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三农”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年份,搞好农业生产,做好“三农”工作,需要从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恢复并稳定农业生产秩序,补齐“三农”短板、防控重大病虫害等方面着手,全力推进。

统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

农业稳则天下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为决战脱贫攻坚打下扎实基础。

目前,在大部分农业主产县市,农业生产、农村防疫、脱贫攻坚三方面的工作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推进,这些工作最终都落实到具体的农户和个人。现在,春耕备耕已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必须紧抓农时,加强春耕备耕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为了提高效率,统筹做好防疫情、保春耕、促脱贫三方面的工作,有必要将防疫工作进度表、农业生产项目进度表、脱贫项目进度表合并为一张地方经济社会工作进度表,因地制宜,统一安排,统筹项目和资金安排,并进行一体化考核。

提高地方政府推动农业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除了项目统筹之外,压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把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作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农业生产与防疫、脱贫工作之间的沟通协调,抓紧抓实抓细春季农业生产。

稳定农业生产秩序

农业生产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展开,不能中断、不能耽误。稳定我国农业生产秩序,需要着力解决因疫情所导致的农资和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按照疫情防控程度,逐步减少人物限行的范围,促进农资、劳动力等的市场化配置,打通农民下田、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等堵点,提升农产品供给能力。对于运输生鲜品、农资品的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尽快填补农资缺口。对于低风险地区,在增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条件的基础上,鼓励劳动力就近错峰分散参加农业生产,尽可能弥补劳动力缺口。在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农业生产规划,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春耕生产,组织农民错时下田、错峰作业。

补齐“三农”短板

补齐“三农”短板,首先要深挖保收增收潜力,多措并举提高农民收入。由于农业生产风险大,相对收益低,因疫情防控导致的农资贵、用工难问题,则会进一步降低农民种田的收益预期,降低当前的农业要素投入水平,影响促农业、稳全局任务的达成。为了提高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需要加大粮食等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针对农业灾后生产和转产风险比较大的特点,开发“防贫产业保险”类的产品,在贷款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用金融信贷手段刺激农民的要素投入水平,减少农民的后顾之忧。

同时,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在疫情冲击下,农村基础设施的短板凸显。为此,需要继续推进农村的水电路网建设投入,优先解决断头路等问题,完善农田建设规划,缓解农业生产用地指标问题,提高农业复工生产水平和使用新技术的能力。如可组织专家开展在线培训、指导、答疑,组织农技人员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引导金融机构对农村小水利、小交通等项目进行投资,并对受疫情影响而无法按时还款项目进行延期和展期,增加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的可持续性。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增强农业防灾减灾能力

寄托着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希望的特种种养和蛋奶肉等产业,比传统农业产业更容易遭受病虫害和疾病风险的冲击。降低农业生产中的病虫害疾病风险,首先应该构建专业化防护队伍。对疫情较重、发生过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的地区,要落实基层防疫体系的专职人员编制问题并提高其待遇,尽早组建由县、乡、村共同参与的基层防疫队伍,鼓励他们下沉到田间地头,靠前指导,提高防疫防病效率。其次,引导督促农户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和生产技术。降低病虫害和疫情的发生概率及其灾害程度。通过乡村高音喇叭和网络通信的手段,在各项评选指标中突出卫生改善、加强防疫的内容,用村规民约引导农民学习病虫害和疾病防治的知识,提升农村群防群治的能力。

总之,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兼顾的制度优势,及时公开防疫和扶贫的相关信息,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应对疫情、又积极从事农业生产的乡土故事,推动更多农民全身心投入到农业生产中去,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把脱贫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作者:李志平,系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生产 疫情 脱贫 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