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吃了个定心丸

——海南省政协派驻定安县定城镇美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助力春耕复产记事

2020年03月11日 08:57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既要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又要不误农时抓好春管春耕。会上,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明确,包括中华鳖、乌龟在内的绝大多数养殖龟鳖和蛙类中的牛蛙、美国青蛙两个引进种,按照水生动物管理,可以养殖食用。 海南省政协驻定安县龙湖镇美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陈效东全程观看了会议电视直播。观后,他立即通过微信将相关视频和资料录制下来,传给养殖龟户。“能继续养殖,真是太好了!悬在我们心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养殖户程范礼、程范龙、王跃胜等人喜极而泣。

自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驻美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疫情防控和积极谋划春耕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完成今年春播任务后,牵挂在工作队心中最多的是村里养殖的1100多只龟出路何在?

据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效东介绍,2019年,驻村工作队始到村时得知海南的气候非常适合养龟,不仅成本低、占地少,而且喂养不费时间,养殖技术要求不高,村民容易操作。

“海南本地养殖龟的专业户不多,部分龟的品种生长快,市场前景广阔,咱村乡村振兴之路应由养龟始。”工作队和村委两委干部认真地分析当前龟类市场,综合各方面因素,发动村民养龟。为减少村民养殖风险,工作队主动上门寻找有意愿养殖的农户进行试养,派专人上门指导养殖,多次赴定安县农业局了解养龟经营证办理情况,向县资规局申请养龟农业设施用地备案,协助美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定安定城大祥龟类养殖场就养龟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合同。在工作队的“牵线”下,美太村10多人养龟之路刚启步,多名村民在观望。

然而,随着一场忽来的疫情,这一切变成了未知数。2月27日,国家市场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众多养殖户为此忧心忡忡,夜不能寐,今后的日子怎过?产业将何去何从?

“目前养的是火焰龟,鳄龟。现存栏有龟苗(养殖期一年内)、龟碌(养殖期一年)、试蛋龟(养殖期三至四年),稳产龟(养殖期五年以上)等几种龟。龟在食用、药用、观赏上用途广泛,根据品种不一样,价格不一样,龟苗大概在每个在50元-100元,龟碌大概每个在120元-180元,火焰龟每斤150元至200元,三年以下论个计价,三年以上论斤计。”养殖户陈益壮如数家珍地算起了帐。

“龟和猪牛羊等其他家禽不同,根据消费者需求,在养殖过程各个阶段,都能售卖。是一项很稳定的项目”省政协驻村工作队表示这是一门易懂易操作的养殖项目,希望在此基础上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

随着疫情的慢慢好转,一切都开始步入正轨。 3月9日,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两委干部来到养殖场,与养殖户一起对养殖场区加大消毒灭源工作,指导养殖户增加清洁消毒频次,要求配合动物防疫工作的监测、排查,加强车辆进出场管理,增强科学防护意识,克服恐慌心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患未然。

“按照目前的势头看,情况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相信有党的的正确指引,有好的政策扶持,我们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贫困户王跃胜兴奋地说道。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