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南京市委书记“下馆子”为鸭血粉丝打call

2020年03月11日 09:31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南京市委书记‘下馆子’,品尝秦淮小吃。”

根据《南京日报》报道,3月9日下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到制造业企业、城建项目工地、商业综合体、景区等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复业情况,并在夫子庙景区的一家餐饮店就餐。

这一消息很快在社交平台引发关注。结合《南京日报》刊发的图片和文字来看,张敬华来到已恢复堂食的南京大牌档,出示绿色的“苏康码”后,摘掉口罩在大厅内坐下,随即点了鸭血粉丝等小吃。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店内原本四人围坐的方桌变成了一人一桌,而且每桌都保持了一定距离。

“商贸、旅游、餐饮等服务业,既是经济增长的支撑,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在检查调研期间,张敬华说,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把握好防疫和复业的平衡点,创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有效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要引导广大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享受城市美好生活。”张敬华说。

澎湃新闻注意到,此前的一个阶段,为了让经济尽快“苏醒”,南京市的主要领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努力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业,并赶赴相关企业加油打气。

譬如,2月16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溧水区调研走访企业时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虽然对企业复工造成了一定延误,对生产要素供给带来了一些障碍,但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

他说,只要能确保企业总体稳定、产业链总体稳定,暂时蛰伏的生产力会很快得到恢复和释放,“我们一定要有信心”。

与此同时,南京建立了“防疫+”的战时工作机制,并将这项机制细化到工业、农业、服务业、项目等各个领域,做到“戴着口罩抓发展”。

在服务业方面,南京提出,高度重视服务业复工复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分区分类出台具体方案和扶持政策,加快推动生产、商贸、房地产以及餐饮、住宿等各类服务企业恢复经营,帮助受疫情冲击大的企业渡过难关,推动服务业平稳运行。

据《南京日报》报道,截至3月2日,南京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8403家,复工复业7878家,复工率达到93.8%,全省最高。

其主要的是做法是,分解指标任务,压实各区、各板块属地责任和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推动规上限上能复工的企业100%复工,其他行业中小企业应复尽复。

还有,落实各级各项稳企帮扶政策,加快审批流程和奖补兑现,保障企业复工运营必需的生产要素。另外,加快生活性服务业提振,推动全社会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此番张敬华亲自为以鸭血粉丝为代表的小吃店打Call,并带头堂食,向外界传递出城市尽快恢复日常生活、步入正轨的信心与决心。对此,《新华日报》微信公号撰文评述称,其传递给市民的是一种继续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也把这种信心传递给了企业,让他们对接下来旺盛的消费力与市场潜力充满期待。

市委书记“下馆子”、品小吃的“涟漪”正持续荡漾开来。在3月10日召开的南京全市招商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张敬华主动提起前一天的经历,表示对服务业放开还要加大力度,要真正放得开、有人来。

“真正使这个城市的生机和活力逐步恢复。”张敬华再次强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南京市 市委书记 复工 张敬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