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政协工作因疫而“异”

2020年03月11日 14: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3月11日(徐雯婧  记者  顾意亮) 3月6日下午,上海市徐汇区政协把一场名为“疫后之思——促进徐汇经济发展”委员论坛,借助云会议软件“搬”到了线上。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政协工作脚步也不可放缓的当下,区政协果断开启了“云端漫步”。

会议伊始,应区政协邀请与会的区发改委和区商务委分别在“云那端”,结合徐汇区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与委员们进行交流。 

“云这端”,韩宇泽、狄金山、毛鞍宁等10余位委员在各自办公室,立足不同行业,聊起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徐汇区扶持企业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对未来徐汇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疫情倒逼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进程,促进传统企业更加重视通过数字化平台来开展采购和销售,对5G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将持更开放的态度。”委员们思考着“疫后”经济的发展,认为应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科创板等金融工具的作用,加速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的优质企业,并形成相关产业的高地。

“可以预计的是,很多企业将积极转型、转变、转产,政协经济委内企业家委员众多,希望委员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发挥委员的正能量团结凝聚员工,积极化解疫情的不利影响。”区政协副主席王萍表示,区政协将积极打通和政企沟通渠道,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与往日的会议不同,区政协领导的一席“暖心话”之后,掌声没有响起,屏幕上的“点赞符号”倒是立马刷屏。一场网络协商凝聚了共识,团结了力量。而这,仅仅是区政协推出“云端”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特殊的时期不停学,区政协将委员“汇智”系列学习推至线上。以凝聚共识为目标的“委员讲堂”首期线上主讲由区政协委员、秋海堂陈佩秋刘小晴大师工作室执行主任徐宏斌担纲,主题是“简谈中国书法感受汉字之美”。课程每期10分钟短小精悍,精心录制讲解课程并配以演示,在“徐汇政协”公众号专栏推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徐汇区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席蓓莉委员抽空观看后留言:“收看网课可以不受时间的限制,对于晚归的人比较合适,可以感受到中国汉字之美”。

区政协爱国联谊委首次“试水”网络远程学习活动,利用委员所在单位上海数字文化馆的资源,发挥专委会的界别联谊特色,活动一开始便受到委员的热烈关注和积极参与。参加了此次学习的易进委员说:“心如花木,向阳而生,疫情让我们宅家,但区政协提供的云课堂给委员创造了静下心来学习的园地。”

区政协还紧锣密鼓地筹划委员学习“线上版”。根据区政协主席胡敏的要求,“线上学习”的探索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也要破解委员工学矛盾的难题,适应新时代个性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为此,区政协借鉴高校、党校及社会主义学院学分制培训的成功经验,把“政治理论”“政协实务”必修课和“徐汇区情”“人文史哲”选修课等纷纷送上“云端”。

“我们机关干部人人积极参与,主动报名做‘网课主播’,专委办主任蒲永锴及区政协二级调研员杨志杭正在认真备课,准备讲述‘协商建国’历程、委员履职责任与义务等。”区政协秘书长周坚告诉记者,他也认领了课题,“政协主播”不求打赏,但求委员满意。

工作因疫而“异”,2020年徐汇区政协工作的开局就此起步。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