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哥们儿加油>企业贡献 企业贡献

疫情下的快递物流复工: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基本复工

2020年03月11日 17:52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我在网上下单买了苹果和猕猴桃,显示店家已经发货,但几天过去,迟迟未收到。”一位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小区门口的快递小哥却越来越忙碌:“ 网上的订单特别多,目前不让快递人员进小区,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投递的效率。”


“仓库那边人手紧张,尤其是一线人员,目前产能只恢复到一半左右。”一家物流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快递物流业,犹如城市的毛细血管,在疫情期间,其复工程度事关百姓生活,也关联着生产。


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实现稳定发展。各地要对邮政和各种所有制快递企业给予一视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动打破乡村、社区“最后一公里”通行和投递障碍,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


目前,快递物流企业复工情况如何?政策的活水能否解决企业经营之渴?


快递物流行业人士徐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将对行业产生利好,快递物流企业的复工意愿都是很强的。但是要看到实际复工率和名义复工率的区别。“例如一些快递物流人员回到工作岗位,但需要隔离14天,这就是名义复工,实际尚未复工。此外,促进快递物流复工的前提是上游,即电商等上游端的需求复工。相信在3月中旬实际复工率很快就上来了。”


北京交通大学张铎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疫情对物流快递行业来说,是一场考验,包括企业的运营效率、成本控制等。“企业复工是一方面,复工能不能产生经济效益,产生利润也十分关键,未来行业或迎来一轮洗牌。”


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复工率高


“目前影响快递业全面复工的主要原因有,首先一线快递人力供给不足,造成配送延误甚至部分地区出现爆仓等问题,其中有部分快递从业者因担心风险而推迟返岗。其次是由于部分劳动力输出地区,仍存在一刀切式的交通出行管制,甚至有不合理的复工审批,影响返岗复工。”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从目前的市场复工情况看,大型的快递物流企业复工迅速。


“快递物流行业是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行业。快递公司如果不复工,原材料、配件、加工产品等均无法运输,经济社会亦难以运行。因此,快递公司复工也是对其他行业复工的支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圆通速递董秘张龙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龙武介绍,现阶段,快递行业主要公司均推行“全年无休”,春节期间公司亦为消费者提供寄递服务。今年,为应对疫情,保障重要防疫物资,公司紧急开辟绿色通道,积极安排人员、车辆等设备保证了重要物资的配送。1月28日,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就已经上岗,保障复工运营;2月10日,按照政府要求正式全面复工,同时公司推出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等针对性举措,促进全网及时复工,公司业务量较去年同期还略有增长。


韵达股份公司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月10日起,公司由春节运营模式调整为正常运营模式,实现全面正常运营,截至目前,韵达全网运营率达90%以上。


菜鸟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上,九成快递网点已经复工,超过200万名快递和仓库人员回流返岗。“整体来看,目前菜鸟智能物流骨干网产能已初步恢复到日常水平,疫情期间的积压情况也在快速清理,预计短期内可以基本恢复正常。但疫情仍在继续,部分地区的交通管控、人员隔离等措施尚未解除,对员工的返岗、车辆的通行、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还有一定影响,也请消费者给予更多谅解。”


多重措施保证生产经营


积极复工背后,需要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


为了保证生产经营的安全,韵达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所有场地区域均进行无死角消杀,包括办公场地、操作场地、宿舍、餐厅、饭堂、茶水间、卫生间、员工休息室、运输车辆等。对于返工的员工从生活、工作到个人都进行防控,有专人提前对工作环境进行消毒、监控和管理,每天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返程登记等。”


“除此之外,由于快件会直接送到客户手中,所以需要进行消毒,但又不能造成快件损坏,所以我们采取在快件周围或上方进行雾状喷洒消毒,并做到经过一个环节消一次毒,确保客户的健康安全。”韵达股份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据菜鸟介绍,快递物流人员在做好个人和包裹防疫、消毒的同时,采用无接触方式提供安全的寄件、取件服务,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货拉拉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公司已在中国286个城市开通服务,目前绝大多数落地城市都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逐步完成复工,货拉拉平台为员工配备了口罩、消毒水、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并每日定时检测体温。


“快递行业具有全国性的特点,快递公司的末端网点亦遍布全国,基层员工数量较大。公司鼓励大家积极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在保障基础工资的同时,也推行按件计费,不仅实现复工复产稳就业,而且为员工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张龙武说。


企业呼吁更多政策活水


近期政府各级部门持续推出有利于快递物流企业的政策。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支持复工和纾困的举措,利于加快劳动力输出地区健康人员的出行返岗。通过减免相关物流基础设施首收费、加大减税降费及财政补偿等举措,利于从资金上纾解部分快递物流企业的资金包袱,会议提出的“将智能投递设施等纳入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对很多快递及相关设备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有利于推动快递最后一公里无接触配送。


“公司乐于见到此类政策,并认为此类政策和措施出台非常及时,利好行业及公司。”一家快递物流企业向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尽管大型的快递物流企业称复工率较高、生产经营顺利,但记者了解到,促进快递物流业复工,仍需要更多“活水”。


杨达卿建议,首先要优先保障人力供给,针对无疫情地区且已安全渡过第二个14天隔离期的快递从业者保障返岗出行,取消不合理的复工审批,提供交通运输方面便利。其次,快递企业要强化卫生防疫工作。此外,快递上下游企业可共建抗疫保险专项基金和增加抗疫物资配备等,最大程度地给物流从业人员安全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此外,从融资的角度,快递物流企业也需要一定的扶持。一位物流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情期间,大部分物流企业复工率很低,客户订单不能及时送出去,每个月都在亏损。“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减免仓库租金是救急。”上述物流人士向记者表示,疫情又减缓了融资进度,能不能挺过这半年非常关键。


在张勇看来,快递物流企业要复工的关键是上游端的复产复工。他说,“企业的复工的意愿是很足的,但如果物流车在高速上空跑,这个费用比减免的高速路费高多了。”


对此,菜鸟向记者介绍,公司在2月11日就发布了辅助物流和供应链的15条措施。包括联合淘宝、天猫补贴10亿元、对出口物流进行特殊补贴、对商家入仓给予优惠、开放仓内共享就业岗位等,切实促进快递物流业和商家的复工复产。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