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3招收心大法助你满血复工 两款药膳推荐

2020年03月12日 15:41 | 来源:重庆晚报网
分享到: 

“一个多月宅在家里,虽然上班好几天了,但一进办公室就觉得全身乏力想睡觉。”昨日,吴磊说,他又在办公室昏昏沉沉过了一个上午。

近日陆续开启上班模式,但部分上班族发现,因长时间待在家,进了办公室经常出现昏昏欲睡、食欲不振、性情暴躁等现象,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心理。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应对呢?

上班几天找不到状态

28岁的吴磊在南岸区南坪四小区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做销售。

他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宅在家,天天吃了睡睡了吃,复工上班后,看着桌上的各种计划、报表,真心一团乱麻,心思根本收不住。虽然人到了公司,但心思完全不在工作上,好几个同事也是如此。

“自从复工后,饭吃不下,但也感觉不到饿,偶尔胃里胀气难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35岁的廖静也这样说。她在渝北区两路一家传媒公司上班,她向记者诉苦,前段时间在家饮食不规律,体重长了,脸圆了一圈。“原本想上班好好调整,但这几天,浑浑噩噩根本找不到状态,不是精神不振就是胃口不佳,总想溜回家躺着。”

以前就有复工综合征

昨日,记者通过都市热报读者平台,对40名轨道族发起微调查。结果显示,有30人认为自己出现了复工综合征。其中90%的受访者出现过节后开工综合征。有20%的受访者表示,每次长假结束都会出现。

“复工后手头明明有一堆事,但就是不想动”“早上起不来,到公司就想眯一会,朋友圈里好多人都一样”……不少受访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精力难集中是节后综合征中最普遍的现象,此外还有肠胃不适、嗜睡、没有力气、焦虑失落、失眠和厌食等。

三五天就能调节心态

“假期后复工综合征,是人们在长时间假期过后出现的各种生理和心理表现。”重庆知名心理学家黄馨表示,食欲不振,工作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就是明显的复工综合征。

之所以出现类似情况,黄馨认为,这是人们宅在家作息不规律,暴饮暴食,再次回归常态时,产生的不适反应。“综合征是正常的一种焦虑反应,有些人会表现强烈,一般来讲3-5天就会调节好心态,进入正常的工作轨道,但是焦虑、抑郁的时间超过七天,就要引起重视。”

黄馨表示,假期复工综合征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吃得多,运动少,白天当晚上,晚上当白天,一些有肠胃疾病的人更容易旧病复发。建议上班前两天安排一些低强度工作,给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间。

每隔几小时 做一次深呼吸

假期后复工,遇上身体困倦、消化不良、四肢乏力、打不起精神等综合征,该怎么办?重庆医科大学消化内科专业博士秦君给出了建议:

●节后综合征表现一:睡眠紊乱

应对方法:睡前拉上窗帘遮光,关掉电器光源让室内彻底黑暗有助睡眠;睡前不喝咖啡,不抽烟;睡前用热水洗脚,放舒缓音乐放松;睡前不要过饥或过饱,提前去卫生间,避免起夜的干扰。

●节后综合征表现二:肠胃不适

应对方法:每日晨起时,空腹饮一杯温开水促进代谢;每天摄入200g左右粗粮;坚持少盐、少油清淡原则,少量多餐;少喝咖啡、烈酒,下午茶补充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消化。

另外,还可用两款药膳来调理:

陈皮粥:干陈皮15克,大米50克。将陈皮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或将干陈皮研末,每次取3~5克调入稀粥中服食,每日1剂。可顺气健胃、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咳嗽痰多、胸膈满闷等症状。

山楂粥:山楂30克、大米100克、砂糖10克(糖尿病人可不加)。将山楂煮水后取汁适量,加入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砂糖煮沸即成。用于因肉食过多而食积不化、嗳腐吞酸、胃脘饱胀、腹痛泻痢等。

●节后综合征表现三:心神不宁

应对方法:提前在家调整作息规律,上班头三天设为缓冲时间;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平心静气;对手头工作整理分类,做一份任务计划,可先粗后细,逐步恢复状态;对于情绪过于焦虑的,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记者 郎建荣)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复工 综合征 上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