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天津市政协常委刘忠联合天津科技大学部分教师干部调研后提出

关注复工未返校期间学龄儿童“日间照料难”问题

2020年03月12日 15:52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已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序返回工作岗位,但学龄儿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居家接受教育,家长日间不能照看学龄儿童成了广大职工的难题。尤其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各级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长时间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儿童看护难问题更加突出。”日前,天津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天津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刘忠教授会同天津科技大学毛文娟、何柳、张杰等开展调研后提出,要体现对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的人文关怀,破解当前学龄儿童看护难问题,解决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

天津科技大学课题组在2月26日-29日期间,就“复工未返校期间学龄儿童的看护问题”开展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面向全国26个省份共发放有效问卷2139份,其中天津有效问卷742份。调研组在掌握充分数据基础上,提出了复工未返校期间解决学龄儿童“日间照料难”问题的相关对策建议。

调研组提出,各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复工未返校期间学龄儿童日间照料问题,要指导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充分关心关怀关爱职工,引导各单位制定实施办法,帮助解决一线职工家庭存在的学龄儿童日间照料难问题。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单位工会作用,特别是对在一线从事医疗救助、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党政领导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做好信息统计工作,对确实存在学龄儿童日间照料难的家庭主动帮扶,协调职工夫妻双方单位值班时间,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一线人员同时工作。探索弹性工作制、居家办公模式。

“要充分发挥社区治理制度优势,征集志愿者,实现学龄儿童小范围集中照料。”调研组认为,可尝试以社区为单位,对家庭照料有困难的学龄儿童实施小范围集中照料或上门照料。疫情防控期结束后,上述措施也可逐渐由临时性日托向定时托管过渡,深度挖掘社区资源并有效合理利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龄儿童 复工 期间 返校 照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