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八成民宿一度停业,住宿企业现正逐步复工

2020年03月12日 17: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饭店协会11日发布的《新冠疫情对中国住宿行业的影响与趋势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一度停业的住宿企业正逐步复工。截至2月底,已经复工的住宿企业比例达到63.3%,员工复产率达到65%。

2月21-25日,中国饭店协会联合企业开展住宿行业统计并形成该报告,其共统计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600家住宿企业,涉及6000多座物业项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杭州桐庐一民宿外景。张斌 摄

酒店、民宿一度停业止损

报告指出,从住宿行业整体来看,酒店业和民宿业在疫情期间承受了更大的经营压力。

疫情爆发至今,由于客源骤降以及运营风险的不断提升,许多酒店选择停业以减少自身损失。调研显示,2020年1-2月期间,仅有27%的酒店持续营业,73%的酒店选择停业止损,平均停业天数高达27.6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告截图

根据数据统计,自2020年春节至2月底期间,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同比降幅70.30%,平均房价同比降幅为50.00%。

同时,在此期间有85.71%的民宿都进行了不同长度的停业,受访民宿平均停业天数长达27天,且在此期间平均每家民宿店面的月均营业额仅为6.36万元,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告截图

而租赁式公寓行业受疫情的影响会相对滞后,更多地会体现在对续租和后续新招租的影响方面。

尽量不裁员、不减岗、不停薪

对此,住宿行业开启自救。

中国饭店协会业主委员会的调查显示,各大主流国际品牌酒店管理集团不仅积极向宾客提供预订取消政策,制定疫情期间的服务流程和防疫措施,保护宾客和员工的安全,而且还为酒店的运营提供支持和指导。

同时,调研显示,虽然住宿行业承受庞大的经营压力,但多数企业均在这一特殊时期响应国家稳岗号召,尽量做到不裁员、不减岗、不停薪。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告截图

57%企业高管在这特殊时期与企业共克时艰,降低薪资标准。而对于基层员工,41%的企业选择全额发放薪资,仅有10%的企业因为经营压力,对基层员工实行无薪休假措施。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告截图

同时,政府多部门以及各地均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

报告将这些扶持政策归纳汇总为五大类,包括为用工成本缓减政策、为税收减免政策、为租金减免政策、为融资支持政策、为能源费用减免政策。

已有超六成住宿企业复工

目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报告显示,截止2月底,已经复工的住宿企业比例达到63.3%,员工复产率达到65%。

报告认为,中国住宿行业受疫情影响的程度取决于疫情控制的时间点。而73.53%的受访住宿企业预计会在3月份复市。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报告截图

虽然疫情对住宿业影响显著,但基于目前中国对疫情的控制力度,业内人士对于今年住宿业市场恢复情况相对乐观,90%的受访企业认为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市场可以恢复至正常水平,租赁式公寓行业恢复相对更快,酒店业在商务客源市场上会最先恢复。

但报告同时指出,如果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将会对入境人数、入境旅客过夜率产生较大影响,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住宿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住宿 企业 疫情 停业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