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山川异域 侨爱同天

这份温州政协“侨”力量,为疫情防控硬核驰援

2020年03月12日 18:31 | 作者:鲍蔓华 陈梦园 叶艳琼 郑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3月12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陈梦园 叶艳琼 郑琼)“快一点,再快一点!为了让物资以最快速度运输回国,温州市政协委员李建江还动员了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中部分会会长唐升克。1月29日正月初五,人在温州的唐升克坐飞机赶往日本,亲自将口罩接回。”

疫情发生后牵动着海外侨胞的心。面对着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海内外的温籍华侨将一批批医用物资,温州市政协委员的身影,他们用各种方式驰援家乡,凝聚起了磅礴的政协战疫“侨”力量。

疫情来势汹汹,家乡抗疫一线的防疫物资面临着紧缺的窘迫局面。这让身处海内外的华侨委员们更是揪心不已,这一局面该如何破解?全球采购联动,为抗击疫情汇集政协“侨”智!我市侨界委员给出了精准回答。

温州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员、日本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李建江便时刻关注家乡疫情情况,立即通过微信等方式,倡议在日华侨为祖国捐款。得知家乡防疫物资紧缺时,李建江在大年三十那天,立即联系上了会长林立,即刻组织在日华侨重点搜罗采购了4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物资,并全部集中到日本关中的名古屋,准备运送回国。

物资运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温州市分公司派来的大货车早已等候多时,通过邮政“绿色通道”将这批物资以最快速度全程免费运送到了温州。25万个口罩抵温时,已是晚上10时多。另外15万个口罩则运往了武汉,支援防疫一线。

这一幕与时间赛跑的战疫硬核驰援,同样也发生在大洋彼岸的巴西。身处巴西的市政协委员、法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星得知华侨筹集抗疫物资无法送出时,“人肉”带回防护服850套、N95口罩2万多个并交定向单位接收,另捐赠N95医用口罩10万个。与此同时,法派集团有限公司还结合自身优势,为最美逆行者研制“战袍”。他们克服了设备、原材料、人员配备、生产工艺等一系列问题,广泛发动社会资源,与面料合作商确认面辅料,终于将防护服模板样衣赶制完成。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始试制防护口罩,通过设备组建和调试,首批样品顺利出炉,下一步只需车间无尘改造就可以投入量产。

“山川异域,侨爱同天”,发动侨胞总动员!市政协委员、温州公共外交协会理事、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会长项进光牵头筹集到了医用口罩47万只,全部送达瑞安市人民医院等一线;紧急组织采购!市政协委员、非洲加纳中国温州商会名誉会长黄永滔带领商会华侨,全程费心费力,最终价值17万元的7万个医用口罩得以顺利抵达温州……穿越千山万水的步履,尽心尽力的艰难履职。

温州市各侨界委员们,持续不断地为家乡能够打赢这场战“疫”输送“粮草弹药”,有力支援了抗“疫”前线。

与此同时,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眼看着海外的疫情也逐渐紧张起来,海外温州人防疫抗疫的现状同样也牵动着温州人的心,一场反向驰援的爱心行动也在委员之中迅速传递。

在鹿城海外传播集约中心,由浙江省政协“温州文化艺术传播”委员会客厅“厅长”、鹿城区政协委员许鹏怀牵头组织的远洋视频通话,每日都关注着海外疫情现状,向海外游子传递抗疫正能量,织密“跨洋联防”安全网。

随着境外新增病例数持续多日超过境内,境外输入成为新的疫情防控风险点。作为温州声音的海外“扩音器”,鹿城区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化身鹿城构建联防联控防线的前沿阵地,利用wenzhoudaily中英文双语全媒体平台、海外华文媒体和华人社团联络站等,及时发布一手防疫信息,为华侨提供咨询和服务,给远在异乡的游子们以宽慰和帮助。

“守望相助,才能共抗疫情。面对现在的疫情新形势,我们积极发挥海外传播优势,从信息传递、医疗咨询、涉外服务三方面积极帮扶海外温州人安全安心度过这段非常时期。”许鹏怀介绍。下一步的远洋视频通话还将邀请防控专家加入,面对面解答侨胞问题,而中心筹集的第一批防疫物资也将于近日起飞驰援侨胞。

此外,温州市政协医卫界委员也纷纷发挥优势,为海外侨胞提供“线上问诊”服务。3月9日,《健康云讲坛》第一期视频节目,邀请市政协委员、温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吴厉锋,献上“实用防疫指南之口罩使用妙招”,并录制了温州话版的《抗击疫情洗手七步法》,为侨胞开通远程网络咨询服务,普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预防治疗知识,并做好基本的诊疗服务,提供中医问诊服务、方言问诊服务和微信问诊服务。

守望相助,拳拳抗疫心。捐资捐物还在继续,来自全市政协系统的这份爱心榜单和行动在不断地增加。在这其中,还有不少政协系统委员干部冲锋前线、爱心接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实实在在地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温州 海外 政协 驰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