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知之深则行愈达

——关于《读懂基本方略》的书评

2020年03月12日 20:03 | 作者:刘同舫
分享到: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只有在“知之深”的基础上,才能进入“行愈达”的境界。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逻辑,挖掘其深层内涵和内在逻辑的存在论基础,引导、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理解基本方略、自觉践行基本方略,亟须强化理论的阐释和普及工作。胡海良主编的《读懂基本方略》(红旗出版社2019年7月版)一书注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全体系中把握基本方略的理论创新,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视角呈现基本方略的鲜明特征,既为基本方略理论内容的解读提供了学理论证,又通过普及基本方略知识为广大读者提供实践层面的价值引导,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18

一、 在理论内容的阐释上切中要领且卓有创新

第一,著作从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相结合的角度澄清基本方略的思维脉络,旨在帮助读者明晰基本方略的理论内涵。该书并不流俗于对基本方略的生成背景、名词概念等基础性知识作纯粹学理性的诠释,而是将学理性阐释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建设实践相结合,力求从历史与理论融合互补的高度诠释十四条基本方略的思想内涵、实践价值和时代影响,帮助读者领悟基本方略十四条内容之间的普遍联系和辩证关系,把握基本方略在新思想中的地位、功能和逻辑进路,在脑海中生成关于基本方略清晰而完整的理论图式。

第二,著作重点突出了基本方略这一成果结晶与其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人)之间的紧密关系,集中凸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与历史功绩,其旨趣在于帮助读者理解基本方略生成的政治逻辑。建设伟大工程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酝酿、提出和施行,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运筹帷幄。书中多次强调要将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政策与党的责任使命、成长经历结合起来理解,即引导读者不仅要读懂基本方略的内涵;更要读懂渗透于基本方略之中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领会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以此帮助读者理解内蕴于基本方略之中的社会主义政治逻辑,深化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和认识。

第三,著作试图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要求渗透至读者群体及其工作实践指向的层面,旨在帮助读者培育基本方略的自觉践行意识。基本方略内含研究与释读的双重功能,这就要求理论研究者、教育者和传播者发挥工作上的特长和优势,能够在如何整合资源,如何使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学科建设融合共进等问题上深入思考,这种问题意识显得尤为重要。本书主要面向两大读者群: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工作者,二是宣传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者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工作者“读懂”基本方略与对基本方略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是一个双向过程,本书写作章节的主题安排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究团队方向的设定相对应,每一标题与学院组织设定的研究方向基本一致,这不仅助益理论工作者厘清基本方略的理论内涵,亦助力于理论工作者对基本方略展开较为深入的学术研究工作。对于宣传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者而言,书中明确要求他们在具体实践中贯彻并传播好基本方略,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民生问题上凸显了基层干部“读懂”基本方略与落实宣传教育工作之间相互促进的意义。

二、 在叙述和论证上紧扣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

第一,著作在叙事方式上采用文本研究和思想阐发两种范式相结合的形式。一方面从整体上把握基本方略的发展历程和现实价值,突出逻辑叙事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密切关联。本书注重从本源性意义上突出基本方略对于现实生活的关怀和指导价值:其在深刻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新表述的基础之上,揭示了施行基本方略的根本意义在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指出了基本方略不仅为我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一种新的阅读方式,还为研究当代人民生活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剖析视角。另一方面在回答和探讨基本方略“是如何说”这一问题的基础上,立足于客观现实,对实际生活的感性材料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并结合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情况解读基本方略“为何这样说”以及“应当如何说”的问题,与生活相关联的叙事方法有助于学习者较快的入门。

第二,著作在论证方法上表现出现实性与辩证性相结合的特色。书中在剖析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逻辑结构和内容构成时密切联系客观事实和现实问题,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紧扣基本方略的内在逻辑,避免铺陈罗列或挂一漏万。对于前三条的政治导向部分,本书突出表现其理论内容的地位和作用;对于第四至第九条的建设事业部分,本书偏向阐述其内在逻辑和理论创新之处;对于后五条的条件保障部分,本书侧重于从推进条件完善的具体落实途径上展开论证。著作还十分注重理论论证方式的辩证性,在论述基本方略主干部分内容时将实践纳入认识论,把辩证法应用于反映过程,致力于加强读者对基本方略的辩证认知能力;在分析“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部分内容的具体形式及其形成动因、机理效率时,采取了数理和实证分析方法,从大数据和实例的角度呈现出社会系列现实问题的真实动态。

三、 在体裁形式和语言风格上彰显平实明快的特色

第一,著作在体裁形式上巧妙运用了理论阐释体与政论宣告体相结合的形式。著作在名称上有意淡化了学术界艰深的学理性深究取向,代之以“读懂”为主要目的的提法,具有实质性意义。本书把“读懂”与“深究”既相互联系又有所区别的关系加以明确标注,把“读懂”基本方略与“读懂”基本方略的理论主张和信条区分开来;在对基本方略理论内容的论述形式上,既涉及对理论逻辑的历史性叙述,也包含了对每一课题鲜明特征的理论性阐述,句式也明显地从客观的知识性话语转变为知识性话语与评论性话语相结合的形式,尤其是在第四至第九条中的内容主干部分展示出作者对客观事物和现实问题内在机理的理性反映与正面阐述,而不仅止于基本方略理论内容的教义式问答;在后五条的条件保障部分又针对性地采取了政治宣告体,以坚实底气宣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观点、意图和决心。

第二,著作在语言风格上表现了平实亲民、深入浅出的广泛可读性特征。作为一部政治色彩浓烈的释读性著作,本书在语言风格上既能以高度凝练的方式作出响亮有力而不失理论力度的阐释,诸如“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等;又能做到平实简洁、化难为易,善于用百姓话说百姓话、论百姓理,书中通篇洋溢着源于群众的广泛释读性语言,在学术性与可读性之间实现了较好的平衡。例如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中鼓励人民群众“要勇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用讲故事、举事例的形式将理论观点娓娓道来,在解释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国家安全因素时例举典型的“6.1长江沉船事件”和“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以真实的、贴近人民生活的案例激发群众的心理共鸣。读者们必能在字里行间中感受到该书所作的理论阐释呈现出贴近大众、贴近生活的语言风格及理论品格。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读懂基本方略》在诠释具体的政策理论时密切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聚焦基本方略之理论内涵、逻辑理路的学理性兼具通俗性的多维阐释,又注重确立基本方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方法中的地位与作用,为我们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指明了新方向,为我们认识和研究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价值打开了新思路。

(刘同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杨岚

关键词:基本 方略 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