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战“疫”保健康 战“贫”奔小康——江西克服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见闻

2020年03月13日 09: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3月13日电题:战“疫”保健康 战“贫”奔小康——江西克服疫情影响决战脱贫攻坚见闻

新华社记者郭强、熊家林

三月,春潮涌动。

在赣鄱大地上,一个个扶贫产业基地、工厂车间、项目工地陆续复工复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江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兑现“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的承诺。

产业基地:复工率超九成 产品滞销变脱销

看着基地内贫困户在一株株枳壳树间播撒有机肥,江西欣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伟生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不久前他还在发愁,800多亩枳壳林即将挂果,但受疫情影响,到处买不到肥料。同样着急的还有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没有活干,哪来收入?”

关键时刻,政府送来1000袋有机肥,解了燃眉之急。“现在基地已经开工了,每天能挣80块钱!”贫困户陈金兰说。

面对疫情,江西通过强化税收减免、房租减免、物资运输等政策支持,帮助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加快复工复产。

一大批扶贫干部奔走在乡村一线纾困解难。在江西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被村民称为“带货书记”的应文伟从正月初一起就用自己的私家车帮村里合作社送货,帮助村里滞销的鸭蛋、板鸭等销售一空。“粗算了下,疫情期间,我帮村里卖了24万多元的货!”他笑着说。

在疫情中,越来越多地方尝试用电商破解扶贫产品卖难,打开一片新天地。在江西于都县岭背镇大塘村,贫困户叶称国正在打包刚采摘的辣椒。“我们辣椒滞销的消息经电商平台发布后,每天能接几百斤的订单。”他说。

目前,江西4万多个具有扶贫功能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带贫益贫经营主体,复工率约达95%。

工厂车间:乘直通车返岗 就近就业有门路

不久前,来自江西上饶市广丰区的15名贫困户坐上政府开通的贫困劳动力返岗直通车,回到打工地浙江杭州。

“本想早一点返回厂里,多挣点钱,但受疫情影响,一直走不了。”广丰区泉波镇边山村贫困户毛兵兵说,政府安排专车送他们到杭州,还提供了口罩、方便面、矿泉水等,让他心里暖意融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有效直接的脱贫方式。2019年,江西省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人数达118.3万人,但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返岗就业受阻。

对暂不能返岗的,协调企业保留原有岗位;对集中复工的,点对点专门送达;对有意向留在本地的,引导就地就近就业……江西定期调度监测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多措并举帮助他们稳岗就业。

“小缎姐,我跟一家企业确定了就业意向,等体检、培训通过后就可以上班啦,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在江西宜春市袁州区新坊镇烟棚村,贫困户黄路秀给村里扶贫专干贾小缎打来电话。过去在一家餐饮店收银的她因疫情无法返岗,得知消息的贾小缎让她去参加镇里举办的重点企业流动对接会,找到了满意工作。

在政府帮扶下,江西2301个扶贫车间已有1739个顺利复工,让不少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项目工地:抢时间赶工期 瞄准小康补短板

江西南城县新丰街镇汾水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在焊接水管,有的在对过滤池填沙,一片繁忙景象。

汾水村地处大山深处,过去村民都靠打井解决吃水问题。村支书林步升说:“去年底,村里开始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们开始复工,争取让大伙早日吃上安全水。”

近年来,江西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385万人减至去年底的9.6万人。今年,江西一方面将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另一方面将继续落实产业、就业、易地搬迁扶贫后续扶持等措施,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江西要求各地根据疫情影响统筹安排资金项目,确保各扶贫项目在防控形势好转后尽早开工。

粉刷墙面、铺贴地砖、购进桌椅……在江西宁都县长胜镇青树移民安置点,一个个工人戴着口罩在新建的长胜二小内忙着装修。

“我们正加紧施工,确保学校今年9月能投入使用。”长胜镇副镇长钟金平说,安置点此前已建好微菜园、扶贫车间等,加上即将完工的小学,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了,今后大家就能在家门口就业、上学。

在江西各地,一个个扶贫项目陆续开工。

江西省扶贫办主任史文斌说,江西将严把脱贫标准关,瞄准剩余9.6万贫困人口,全面筑牢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4项保障,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江西 疫情 脱贫 影响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