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乐器行业“十个指头弹钢琴”

2020年03月13日 18:25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月10日,珠江钢琴集团总部广州增城厂区的车间里,工人们戴着口罩,互道一声“新年好”,即刻投入忙碌而有序的生产。这是珠江钢琴集团复工首日,当天上班人数800多人,占增城厂区总人数20%左右。

一个月过去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初步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乐器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善用“十个指头弹钢琴”,在暂时的困难中强信心、求发展、觅新机。

春暖花开,乐器行业复工复产的锣鼓已经敲响。

生产奏响复工曲

珠江钢琴集团复工复产,并不是贸然决定的。

复工初期,珠江钢琴集团结合公司生产流程进行分段复工安排。广州增城厂区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上班人数持续上升,2月14日复工人数占增城厂区总人数50%,2月17日复工人数达到70%。集团公司下属北京、浙江等生产性子公司于2月17日全面复工。截至目前,下属19家分子公司已全面复工。

“3月4日,在广州增城总部复产率已达到98%。随着更多上下游企业有序返岗复工,我们预计3月中旬,公司产能可以全面恢复!”珠江钢琴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肖巍告诉记者。

入厂区前测试体温、职工全员戴口罩、有事多用电话和网络沟通……为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珠江钢琴集团提前细化各项防疫措施,制定了疫情防控预案、复工指引手册、通过全球供应链体系采购口罩、防护服和消杀剂等防疫用品。肖巍说:“集团坚持实行人员动态日报制度。在进入园区、离开园区以及上下午工作期间四个时间点,对全体员工进行定时体温检查,全面掌握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确保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和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开展。”

据中国乐器协会统计,截至3月7日,在56家骨干生产型企业中,包括广州珠江钢琴、江苏凤灵、海伦钢琴、北京星海、得理乐器、乐海乐器、河北金音等35家企业已复工复产,占比达62.5%。

疫情发生以来,乐器行业受到直接冲击,物料供应、物流交通、外贸出口、内销渠道各环节都承受着压力。

目前,珠江钢琴集团总体产能日渐趋于正常水平,但因全国各地疫情防控,绝大部分经销商尚未开门营业。为此,珠江钢琴集团及时调整经营策略,确保非常时期企业稳定。集团近期还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齐心战‘疫’,琴系湖北”爱心传递活动,帮助经销商恢复信心。

文化服务不断档

2月12日,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在哔哩哔哩弹幕网上传了一曲《将军令》。标题上写到:“国乐云剧场第一弹,云合奏《将军令》,战‘疫’时期,吾辈当自强。”视频中,古筝、琵琶、扬琴、中阮、大鼓、竹笛、二胡轮番上阵,当曲调行至高潮,民乐合奏激越高昂,听得人心潮澎湃。

“云合奏”深受观众欢迎。截至目前,此曲《将军令》获得了3.7万的播放量。观众频频发出弹幕,“这个曲子好鼓舞人心啊!”“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气势”“满满正能量”。

上海馨忆民族室内乐团是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旗下的乐团。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副厂长周力介绍说,疫情期间,乐团虽然不能继续线下演出,但及时推出了云剧场系列,以远程音乐合奏的方式带来在线云表演,让乐迷朋友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音乐的魅力和力量。

作为中国民乐龙头企业,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不仅手握“敦煌”这样的经典民乐品牌,在文化服务上也打出组合拳。目前,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形成了以敦煌国乐网为主体,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为两翼,以哔哩哔哩弹幕网、抖音等第三方平台为补充的自媒体矩阵,以便更好地与民乐爱好者交流。

虽然是2月24日全面复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的文化服务却一直没有断档。在他们“敦煌牌民族乐器”等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民族乐器小百科》《“闭关”练琴》《民乐知多少》等乐器文化专题内容不间断推出,不仅为民乐爱好者提供了知识资讯,还可以帮助大众纾解紧张情绪。

据中国乐器协会消息,目前,中国乐器企业多以线下经营和线下线上混合经营为主。疫情之下,许多乐器企业灵活用工,依托线上提供信息、服务创造产值。

“从生产上说,截至3月9日,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复工率96%、复产率94%。古筝、琵琶、二胡、笛箫等民族乐器生产线全面开工,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周力表示,尽管疫情对民族乐器市场造成了异常冲击,但上海民族乐器一厂传承发展中国民族乐器文化和音乐文化的决心不会因此动摇。“我们将继续推进以文化为主线,以品牌运作和创新驱动为两翼的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文化营销、创新文化产品、打造工匠队伍的系列工程,为民族乐器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教学开设“云课堂”

2月6日下午,“罗兰线上双师课堂”正式开班了。课程不仅包括鼓、吉他、钢琴等科目的名师课,还有初级音乐基础理论课、名师线上考级辅导。

这是罗兰数字音乐教育推出的在线课堂。直播课程增加了孩子线上学习的趣味性,通过在家器乐练习,还锻炼了孩子的体能,促进身心健康。出于公益目的,这些在线音乐课不只对罗兰数字音乐教育的学员开放,普通观众也可以观看,只需扫描专属二维码,就可以进入直播。

自2月6日起,“罗兰线上双师课堂”连续推出一周。每天有3堂课供观众选择。“效果出乎意料。短短一周时间,这些音乐课程的点击量就突破了1000万。”罗兰数字音乐教育集团董事长程建铜透露,“音乐基础理论课”的点击量最高,达到150万。

这些实实在在的点击量,也给予罗兰数字音乐教育正向反馈。“我们在第二周的课程安排上,就加入了更多具有普遍性的基本功练习课。”程建铜告诉记者,“罗兰线上双师课堂”目前已经连续推出4周。

但双师课堂只是单向授课,老师与学员的互动难以实现。为此,罗兰数字音乐教育开设了线上小班课。每堂小班课上,1个老师对6个学员,老师不仅能看到孩子练习乐器,还能够及时与家长沟通。

疫情发生以来,以线下实体教学为主的乐器教育行业受到冲击。“学习乐器有一定的特殊性,包括教、学、练、演、考等环节。此前,只有练习环节是学员在家完成的,现在,需要通过网上授课,把教、学等环节都落实在家。”程建铜说,为此,罗兰数字音乐教育的员工大年初一便开启线上办公模式,从研发制定适应网上教学的内容,到拍摄、剪辑视频,再到测试平台,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中国乐器协会透露,疫情发生后,中国乐器厂商和培训机构紧跟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学”精神,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珠江钢琴携手琴趣科技创办钢琴云学堂,柏斯音乐集团策划钢琴名家公益直播课,九拍教育集团推出打击乐直播课……各类特色网络直播公益课程异彩纷呈。

罗兰数字音乐教育是以电声乐器为教学内容的培训机构。虽然有着天然的数字基因,但此前线上教学做得并不成熟。“这次疫情也倒逼我们,快速打造线上教学内容,赶上时代的班车。”程建铜表示,疫情结束后,乐器培训线下线上融合也必将是一个趋势。“随着5G时代的到来,直播时速和清晰度都会有一个飞跃,乐器线上学习将更为通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复工 乐器 钢琴 音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