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全力以“复”

——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3日 18: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3月13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王育卷当前,羊城广州正满血复活,复工复产成为了城市的主旋律。3月12日,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凝聚政协委员、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智慧和力量,聚集企业复工复产,析症结、解难题、出实招。

复工复产,“人”是关键

由于仍处在疫情严控阶段,严格的交通和人员管控措施导致当下复产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问题。

为破解返岗难题,广州市政协常委、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联合创始人曹志伟建议,积极发挥政府资源优势和协调能力,对疫情平稳的重点劳务输入省市区域,用有卫生防疫措施的专车、专列、专机等措施接劳务返岗。同时,与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合作,共享外来务工人员的数据,实现健康信息互认,允许累计两地隔离时间,从源头排除控制疫情风险。

“广州已经在实行专车专列计划,春节期间到现在已组织一百批次以上。”广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明华表示,以企业组织点对点的专车专列,政府将给予500元/人次的交通补贴。

不仅如此,广州市人社部门为帮助企业渡过用人难关已经打了“组合拳”——如对于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招用新员工,每人给予1000元的招工补贴;对于在春节期间坚持生产防控物资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企业员工被强制留在外地进行医学留观和治疗期间企业要正常支付的工资待遇,政府将按照员工缴费工资的50%给予补贴。  

不同于互联网公司和新兴经济企业,制造业企业无法远程办公。在疫情持续期,空间密闭、人员密集、接触频繁的工厂生产线,防护难度尤其大。

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尹炽标认为,要加强人员的健康管理,企业要加强内部管控,做好个人的防护。

“员工的信心是问题的关键。”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一级调研员范乔阳表示,复工复产后,市卫生健康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与企业及其主管部门的沟通,做好联防联控。

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也是企业忧虑所在。谭国戬建议建立口罩预约机制,在了解企业的生产计划和对口罩的需求基础上,按天分批次进行供应。

上下游产业不能“掉链子”

广州新华南鞋业百货城,是目前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鞋业批发市场之一。然而,疫情之后,鞋城里商铺的开张率仅仅只有30%。

“我们主要是做内销的,客户现在也不敢出来,实体店开不了门,(我们生意)等于瘫痪了。”新华南鞋业百货城一位供货商姜先生正为复工难题焦头烂额。

中小实体企业面临的复工难题,在于生产的上下游环节“掉链子”。对此,谭国戬认为,企业复工应实行真正的备案制,政府要把精力放在适合复工复产企业资料巡查和核实方面。

“为了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精准的帮扶,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工作对接帮扶机制;其次,积极帮助协调有关省市督促上下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第三,建立了指挥平台,通过指挥信息平台反映和解决企业的问题,提高工作的效率。”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副处长吴承峰回应道。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处负责人介绍,市内交通已恢复正常,在交通部协调下,防疫初期存在的物流不畅通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

加大支持,让企业“有钱过关”

疫情来了,对企业来说,不进则亏。深感“切肉之痛”的曹志伟从减税减租、发放失业保险工资、切实落实补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表示“我希望在目前广州出台的48条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基础上,制定详细的机制规则,对政策进行完善和升级。”

对此,市人社局表示,目前正在配合税务部门在推进减免企业费用。市国资委也表态,为了确保减免工作的落实,不少企业成立了专职工作小组,统筹本企业以及子企业减免工作,建立统一执行的标准。

“希望政府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协商,促进其放大信贷额度,降低企业利息负担。尤其针对企业短期资金问题,政策性担保机构要加大对短期贷款项目的支持力度,增加额度和降低担保费用。”谭国戬呼吁道。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协调建设银行、广州银行这样的大型银行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压贷、抽贷、断贷,同时也尽量下调利率水平。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用好人民银行3000亿低息再贷款,全力支持生产防疫物资重点企业名单,推动市、区两级政策性担保公司落实15条的内容,面对受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率水平要比去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被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在重启。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