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疫情防控进行时 政协工作不停“摆”

——大连市政协“推进全民建身运动”远程协商会小记

2020年03月13日 1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3月13日电(记者 吕东浩)“大家上午好!借此机会,我来介绍一下青岛主城区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方面的做法”;

“我是十二届大连市政协委员、中国足球国家队管理部训练总监林乐丰,我现在北京”……

3月12日,大连市政协围绕“推进全民建身运动”,以“居住小区体育用地占比及利用情况”为“切口”召开远程协商会议,连线来自不同城市的30余位委员、专家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同屏协商、同频议政,集思广益、达成共识。

“疫情防控要紧盯当下,更要放眼长远。”按照大连市政协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此次对口协商活动原计划于9月份举行。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在日前召开的党组会议上提出,非常时期既要绷紧防疫防控这根弦,也要立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统筹做好政协各项重点工作。为此,市政协审时度势、紧急筹备,将会议提前半年召开,旨在紧紧抓住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聚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群众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抵抗病毒能力。

会上,青岛、宁波两地专家传经送宝,大连政府部门自亮家底,委员们则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和新颖的形式争献计策。

目前,大连市甘井子区拥有各类体育场地1017个、场馆211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平方米。“对标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概念,我区市民健身设施建设仍然存在诸多弱项。”市政协委员、甘井子区文化和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李爽提出,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建设的不断深入,要着力深化“体育惠民”意识,确保体育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为市民身心健康夯实体育之基,为城市发展注入健康活力。

“应把体育场地设施作为居民社区公共设施的有机组成部分,想方设法将其建在百姓身边。”市政协委员、大连市民健身中心综合部部长李海蛟主张进一步强化政府体育用地管控职能,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在住宅小区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要统筹安排,行使权力,监督执法,切实保障好市民的体育健身权利。同时,出台相应措施鼓励、支持、引导开发商兴建主打“运动、健康、绿色”理念的住宅,实现政府、企业、居民多赢。

市政协委员、大连国际网球中心教练赵杨认为,完善体育设施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鼓励利用废弃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路径以及社区体育公园等。盘活存量资源,在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的过程中,合理规划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群众性公共体育设施。他还建议,政府在财政上应优先支持体育资源底子较薄的社区,以解决居民开展体育锻炼难的问题。

“我市社区公共体育设施配套建设还存在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开放使用和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规划居住区体育用地建设要结合实际,适应各年龄段健身人群需求”“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培养广大群众的体育意识”……“大家的分析和建议切合实际,具体可行,对我市下一步推进和完善相关工作很有建设性。”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委员、专家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促进大连公共体育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