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在“家”打工一定好好干

——湖北省当阳市政协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记

2020年03月13日 18: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北3月13日电(通讯员 余洋 记者 毛丽萍)“在合作社打工,一天有百把块钱的收入,还不用出远门,我一定好好干。”3月11日,刚刚和合作社签订劳务合同的贫困户刘建国笑着说。当天,在湖北宜昌当阳市坝陵办事处群华村村委会,贫困户们和村里的合作社签订了劳务用工合同。

湖北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按照封闭管理要求,农民工外出打工受阻,特别是对靠打工收入维持生计的贫困户,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风险不断增加。随着春耕生产的全面启动,村级专业合作社对用工的需求更加迫切。

当阳市政协主席孙照玉在村里督导疫情防控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与村干部商议,决定举办一场“扶贫车间”招聘会,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增收。

早在几年前,群华村就以合作社为依托,将“扶贫车间”建在田间地头,让村民即顾家又挣钱。为办好这场签约会,市政协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道,逐户摸清贫困户的劳力状况和务工需求,并建立了贫困户健康状况“花名册”。在此基础上,工作队还当好“红娘”,促成贫困户与村级电商平台、专业合作社达成劳务协议。活动吸引了5家合作社、2家电商企业参加,现场与32名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

当天下午,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监测工作的前提下,签订合同的贫困户已经在田间忙碌开来。在群华村一块农田里,合作社理事长张三六一边观察鱼腥草苗情,一边叮嘱正在地里除草、打药的村民,“大家要带好口罩,不要扎堆,注意保持距离。”他满脸欣喜地说:“前几天刚下了一场透雨,你看这鱼腥草苗长得多好,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疫情发生以来,他捐献蔬菜4万多公斤,支援一线防疫人员和复工企业改善伙食。

连日来,当阳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联系乡镇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指导群众抢抓季节时令、调优产业结构、开展春耕备耕。“虽然群华村所有贫困户已全部销号,但贫困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还很脆弱,稳定增收、长效脱贫的基础须进一步巩固。”孙照玉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扑下身子,主动担责,认真抓好‘扶贫车间’的复制和推广,在用工单位和贫困户之间搭建平台,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作出政协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