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这个春季,他们是最耀眼的“明星”

——湖南九三学社社员驰援黄冈背后的故事

2020年03月13日 1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南3月13日电  白衣渡江,铁心抗“疫”。

这个春季,白衣天使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连日来,七千多名湖南九三学社社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战,涌现出不少最美“逆行者”……

“和他们一起战斗!”

熟悉的城市、难忘的师生、热爱的故乡……在飞速的高铁上,张朋飞脑海里一遍又一遍闪烁交织着这样的镜头。若干年后的今天,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以这样的方式和身份回到湖北。

张朋飞,湖南九三学社社员、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1月28日晚11点半,他与来自邵阳和怀化的其他13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湖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到达黄冈。此时的黄冈,疑似病例超过1000例,已成为仅次于武汉的疫情重灾区。

“现在武汉正遭受巨大的疫情,我的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战斗在第一线,还有很多校友在想办法运送物资。我想,是时候和他们一起战斗了!

”一天前,张朋飞递交请战书,距离湖南省卫健委发出指令到医院发通知征集志愿者,前后不到半小时。    

悠悠医者心,切切故乡情。张朋飞老家在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他来到湖南工作,由于工作忙碌,他回湖北的次数并不多。怕父母担心,张朋飞此行并未告知身在湖北的家人。而得知此消息后,他的妻子不仅赞同理解而且还给了他温馨的鼓励:“这次疫情是与呼吸有关的疾病,对上了他的专业,我支持他的决定!”

到达黄冈的第三天,张朋飞在工作日记里写道:“来了就认真干,努力学,不拖后腿;不要太悲观,也不要太乐观,要小心;多听,多看多总结;不要辜负黄冈人民的期望。”此时,他正奋战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与“疫魔”展开生死搏斗……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新春将至,对于聚少离多的家人,团圆总是充满着异于常人的渴望。九三学社社员、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一科副主任梁彦超的家里有年近耄耋的父亲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的丈夫常年出差国外。今年,丈夫在除夕的前两天启程回国。梁彦超也提早排好了班,准备与家人过一个幸福团圆年。

然而,期盼的喜悦,在医院来电的那一刻发生了变化。

“医院组织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愿意吗?”

“给我五分钟,我告知一下家人。”

挂掉电话,梁彦超望着丈夫,“我去吗?”

相知相爱这么多年,他们之间已有一种非同一般的甚至超越亲情的理解与默契。

“我支持你的选择。我只有一个要求:保护好自己。”几秒钟过后,丈夫看着她说道。其实,梁彦超在1月23日就主动报名参加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答案在那一刻已经注定。

1月25日晚7时,长沙火车南站,梁彦超随湖南省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第一支医疗队出征黄冈。这一天,正是农历大年初一。出征之时,丈夫没有去送行,不过,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一段话:这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没有家人的团圆,也没有丰盛的年夜饭…… 电视里,网络上,对于我们,那是别人的故事,但对于别人,那就是我们的亲身经历。社会需要你,你是一分子,我需要你,你是全部……

1月26日晚,梁彦超为了工作方便,毅然决然将一头秀丽的长发剪成了短发。本是芊芊身量,却有意志成钢;若身无千斤担,怎心忍青丝断?出发了,就要战斗,就要决战到底。

“不负青春,做最美逆行者!”

2月11日,郴州市39名医务人员紧急集结,驰援湖北黄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80后的九三学社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支社副主委、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戴新贵,匆匆道别妻子,随医疗队踏上了进发黄冈的列车。在出征的宣言中,他掷地有声地说道:“奔赴前线,不负青春,做最美逆行者!”

在戴新贵的妻子邓文琳的日记里,有一段内心独白,“为什么你过年从不陪我一起回家?为什么每年孩子过生日你都不在家?为什么你一次次食言,没有时间陪我和孩子出去游玩……因为你的心中有大爱,你是属于国家的,属于人民的,你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而我要做的,就是保你后方安宁,给你一个温暖的休憩港湾。”

来到黄冈第二天,戴新贵就担任了上岗前的培训老师,用他过硬的技术和经验,给大家指导与分享救治重症患者的注意事项。2月21日,郴州援助黄冈医疗队成功使用世界先进技术ECMO(体外膜肺氧合)抢救了一名严重呼吸窘迫综合症合并右侧气胸的新冠肺炎患者,创造了黄冈首例ECMO治疗呼吸循环衰竭的记录,戴新贵就是这一ECMO团队的核心成员。在为这位患者做CT时,面对需要氧气袋,要有人持续在病人身旁挤球囊和观察,以及做CT时的X线辐射可能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等困境,他毫不迟疑地说:“我来吧,这点辐射我不怕!”做完检查,他全身的衣服早已湿透。趁休息的间隙,他给妻子发信息说:从来没有感觉到身体如此疲惫过,但看到重症患者被成功救治,喜悦和兴奋把身心的疲惫冲刷得干干净净。

2月28日,以他为主的医疗团队通过CRRT(连续肾脏替代疗法)血液净化治疗,再次成功抢救一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这也是黄冈市首例通过人工肺加连续肾脏替代疗法联合治疗的患者。

……

恪尽职守,无惧无畏。戴新贵在黄冈的每一天都是昼夜奋战,上班,在重症隔离病房抢救病人;下班,还不忘钻研业务,总结救治经验,有时还在为学生修改论文……(刘洋 杨荧)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