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同心战“疫” 广州市政协医卫界委员众志成城守护百姓健康

2020年03月13日 2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3月13日电(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曾健萍 王育卷)“平安是金,健康是福”,这是市政协委员、天河区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莺微信的签名。作为一名社区医生,周莺是守护基层群众的最后一道防线。大年三十17时,车陂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到一份接近百人的湖北籍居民排查名单。那天晚上,周莺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员出动,一直忙到凌晨。

随后的一个多月中,除了上门排查,社区医院还要在定点隔离酒店值班、送疑似病人去医院就诊、上报排查情况报表、日常接诊社区病人……周莺的日常工作繁杂又琐碎。

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里的工作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防控知识倒背如流,工作起来有条不紊。

但周莺也有把握不准的时候,来自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医师尹炽标则是她求助的“幕后军师”。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病患康复出院,他们回家后是否还需要隔离,怎样防护?想到这,周莺拨通了同在市政协医卫界别里的尹炽标的电话。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2003年,尹炽标曾战斗在抗击非典的一线,是抗击传染病的“老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尹炽标负责医院内部重点负责协调院感防控,还有院外参与广东省、广州市后备医院(收治能力)相关建设方案制定。目前,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出院的病患中有5例出现“复阳”,均已回院隔离。

尹炽标告诉周莺,为了慎重起见,应要求出院患者进行14天的自我居家隔离,同时建立随访门诊,联合社区跟踪出院患者,由主管医师及时了解患者情况。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体建设还是薄弱,包括医护人员,一些硬件条件,防护的设备等,政府应重视基层卫生建设,加强社区基层卫生能力。”2月26日,尹炽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

虽然广州的疫情趋于平息,但尹炽标认为,要继续严密监测各类人员的健康状况,动态抽样调查,监测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携带状况及时评估调整防控策略与措施。

目前,广州市正在努力复工复产,被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尹炽标建议重点还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在防输入方面,关口还是要前移,国外入境这一关,可能要进一步加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是广州市接收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医院党委书记黄光烈也是一名市政协委员。在他看来,现在需要更加精准地发现、掌握潜在病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患者通过线上问诊解决燃眉之急。对此,黄光烈表示,此前很多医院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网络医院,但仍有一些局限。比如病人的描述,跟医生所需要掌握的情况,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希望随着科技的发展,今后可以多一些针对病人体感方面的在线测量。”例如准确的心率,血压,呼吸频率等数据,在就诊过程中都需要医生准确地掌握。

科技改进医疗手段,也提高了防控的效率。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郑劲平委员负责的工作可谓是“前线”中的“前线”。目前,他正在与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合作对新冠肺炎的药物、治疗手段、快速检测试剂等的研究。

郑劲平向记者展示了一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问题答疑》初样,以及一台消毒防疫智能机器人。前者为公众释疑,后者则为消杀工作提供保护。

“我们仍然在不断改进,力求机器人能将行走的路线、喷雾的剂量等数据记录下来,并且指导机器人运作,这样会更加智能化。”郑劲平透露,这一智能机器人的研发者是一位九三学社社员,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把各方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战“疫”事半功倍。

截至3月12日24时,广州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7例,已治愈出院330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州市政协医卫界委员充分发挥了“国有战、召必至、战必胜”的作风,义无反顾地在一线奋战,成为了广州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的重要力量,守护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