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的湖北探索>聚焦 聚焦

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战场

——湖北省政协党组成员赴市州县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14日 12: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3月14日电 (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郑轩)疫情就是战场。面对湖北省严峻疫情,湖北省政协党组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全力做好疫情实查严防和支援,以政协人的担当和作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省领导分片联系督导和领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收到通知第一时间,湖北省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立即简单收拾行李,奔赴联系督导片区。

从1月27日开始,湖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立全与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一行深入咸安、通山、嘉鱼、赤壁、通城、崇阳等县市区,详细了解疫情病例现状、排查防控、隔离管控和宣传发动等情况。从一线医护人员防护装备贮备情况、居民生活保障情况到村级防控和群众居家隔离情况……督导组都要进入实地和村民家中详细了解,并叮嘱群众做好隔离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咸宁市严格实行市县乡村四级书记24小时在岗负责制,发动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楼栋长、村组长等力量,全面宣传劝导群众取消外出、串门、集会、聚餐等活动,降低疫情扩散风险。截至2月1日24时,咸宁市累计病例246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徐立全对咸宁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用群众简明易懂的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细化工作流程,强化源头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微信图片_20200314123942

“关键时期,不占用一线的资源,能省一点就是一点。”1月26日吃完午饭,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兵就带着省政协副秘书长周向阳和一名工作人员前往仙桃市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出发前,他们各自从家中带足了医用口罩。

2

当天赶赴仙桃市简要听取市防控指挥部工作汇报后,李兵立即深入市中医院、四医院、人民医院等集中收治点查看收治和隔离防控情况,并看望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卫生人员。当晚,李兵又电话联系省防控指挥部和有关方面,协调解决仙桃市疫病检验检测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一直工作到深夜。

仙桃是重要医用物资生产基地。27日下午,李兵深入致霖医用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疫情防控用品企业复工生产情况,现场围绕组织工人、技术人员返回生产岗位,原材料调运,科学调度、最大限度扩大产能等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旭明与李兵几乎同时出发,他们此次督导的目的地是潜江市。马旭明督导的重点是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尤其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为了摸清情况,26日下午至30日,马旭明一行先后来到市区医院和市疾控中心,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到6家镇级卫生院和12个村卫生室,督导发热排查和预检分诊等落实情况;赴6个乡镇、办事处和贡士村等15个村、社区,检查“两防”工作和居家隔离情况。

督导中,他们发现潜江市各级医院普遍反映医用口罩、防护服只有十天左右的存货;药店、超市里医用酒精、84消毒液、滴露等消杀产品已经断货,社区、村庄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无法开展……督导组除了协调省有关部门,还紧急联系海外友人为潜江市捐赠1万套防护服、1万只医用口罩和80箱医用手套等防疫急需物资。

2

27日清晨,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彭军率领的督导组一行往后备箱里放了一箱方便面就驱车八九个小时赶赴神农架林区。神农架林区天寒雪滑,山路偏远,防控督导组实地察看了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和医学观察点运行情况、松柏镇百花坪社区排查情况、松柏镇堂房村排查情况、沈家湾检查站卡口履职情况和应急留观场所林晖宾馆运行情况后,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要求要全力医治患者,切实做好医护人员自我防护,做好医疗防护物资调度储备、居民生活物资供给等保障工作,在深入抓落实中,着重做好武汉返乡人员跟踪,切断传播病源。

4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