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这样的疑难病例讨论,多多益善

2020年03月16日 14:45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五十天(3月14日):

早上交班,接到通知说晚上7点疑难病例讨论,由我们上海医疗队负责组织和主持,这次有三个病区参加,每个病区出一个病例。北三病区由我们第一组准备病例。周新主任说前几天出院的那个气胸患者病史比较有意义,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拿出来给大家讨论一下,让冯波医生汇报病史。

时间紧迫,完成日常查房工作后,我和冯波医生分工,分别制作PPT,他准备病史汇报,我准备影像学资料。冯波医生来自基层,很少参加疑难病例讨论,对制作PPT的技巧掌握得不熟练,现在这个任务对他来说有点困难,急得满头大汗,周新主任干脆找了一个现成的PPT,让他按照上面的格式,依葫芦画瓢,把患者的信息和病史资料填上去。我告诉他先做,做好了一起修改。

武汉第五十天1


冯医生非常认真地趴在电脑前整理资料,制作PPT,我在电脑上调出患者所有的胸部CT和胸部X片的影像,精挑细选,把最具有典型特征的图像都保存在电脑桌面上,剪切、排版、编号、做注释。到中午,我们把内容合在一起,做好了PPT汇报的初稿,发给周新主任审阅。

周新主任很快做了回复,指出很多修改意见。该患者住院时间长,治疗过程复杂,几经波折,各种检查、检验结果多,周主任要求言简意赅、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把病史资料呈现给大家,他还要求把患者出院时和我们的合影放在PPT的最后一张,给大家展示一下,这个病人能顺利出院,很不容易。

我和冯波医生又耗费了一个下午重新整理、排版。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发现,患者先后查了8次血气分析,但是病程记录里只记录了4次结果,其余4次缺失。好在每次做完血气分析,隔离病房的护士都会把结果拍照片发到工作微信群里,我们就在几百张微信照片里一个一个查找,大海捞针,总算都找到了,一个不差地写在PPT里。做好之后,再一次发给周新主任过目,总算通过。

武汉第五十天2


晚上7点疑难病例讨论开始,由郑军华队长主持,他点名让我上台汇报第一个病例,我心中暗自庆幸,幸亏白天和冯波医生一起制作了PPT,对内容非常熟悉,否则突然被叫上去汇报,那肯定是一头雾水,磕磕巴巴的讲不好。

汇报完病史,针对我们的病例存在的疑惑和教训,台下来自各个医疗队的同道们纷纷提问,有些问题非常尖锐,有些建议非常合理,很有启发,让我们获益匪浅。晚上的疑难病例讨论持续了2个小时,会场几乎座无虚席,周新主任对每个病例都做了精彩点评,展示了呼吸界大咖的风采。

武汉第五十天3


最后由郑军华队长做了三条总结:第一,精准施策,个体治疗;第二,同舟共济,共同奋战;第三,永不放弃,人文关怀。每次疑难病例讨论,大家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开阔视野,发散思维,吸取教训。在对抗新冠病毒的道路上,我们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这样的疑难病例讨论,多多益善。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病例 疑难 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