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消费没信心?看政协委员率先“吃喝”

2020年03月16日 14:52 | 作者:江迪 通讯员 李亚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4日、15日是周末,江苏南京艳阳高照。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们戴好口罩,走出家门,出示健康码,进店消费。

早前,江苏全境已成为疫情低风险地区。3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敬华检查调研复工复产复业情况,来到位于秦淮区夫子庙的南京大牌档饭店,出示了绿色的“苏康码”,并在堂内品尝鸭血粉丝汤等秦淮小吃。

秦淮区是南京市商贸旅游中心,以秦淮小吃为代表的非遗闻名遐迩。以餐饮业为代表的商贸业受疫情影响较重。3月10日,秦淮区在全国率先发出倡议书:要求区领导,并鼓励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商贸、餐饮企业自费消费,引导和带动广大市民尽快恢复消费信心。同时强调购物消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严格执行体温测量、避免聚集等防控要求,文明消费,安全消费。倡议书发出后,得到广大网友好评。秦淮区政协委员也积极响应。

青团,江南地区清明时节最应季的特色小吃,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或者莲蓉馅儿,不甜不腻,带有清淡悠长的青草香气。秦淮区政协委员李军走进中华老字号桃源村买了青团。“咬上一口,感到春天真的来了。”李军说。

除了青团,李军还买了绿豆糕、蜜三刀、花生糖等,花了65元。“带回去和家里人一起分享,让宅家已久的家人也感受一下春天。现在店里人流适中,防疫措施良好。我有信心不久之后和家人一起随着汹涌的人流进店消费。”

“在南京,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过长江。”这句网络上流传甚广的戏言,说出了南京人对鸭子的偏好。秦淮区政协委员沈婷婷来到中华老字号绿柳居点了一个烤鸭砂锅,再配上一盒牛肉酱,一碗羊杂汤,一共花了44元。

“进门都要出示健康码,测体温,不进食时都要求戴口罩,一人一张桌。防疫措施做到位,客户才有信心。”沈婷婷说。在绿柳居吃完饭,沈婷婷又来到网红的粑粑坊买了12块糯米蛋糕,花了15.8元。

“都是熟悉的味道。吃起来特开心。不过堂食的客人的确不多,绿柳居大概只有平时两三成的客流,粑粑坊以前排队至少要15分钟,现在基本不用排队。不过店家说网购的订单比以前多了很多。他们也有信心尽快恢复到以前的销售量。”沈婷婷说。

街头随处可见的面馆提供着南京市民最爱的主食。中午12点一刻,秦淮区政协委员周大全带着两名员工一起走进公司附近的一家面馆。接连三天,周大全都与员工一起过来吃面。“您打包带走还是堂食?”老板问。得知是堂食,老板叮嘱周大全:“一张桌子坐一人,请面朝一个方向。”一碗小排面,一碗瓦罐面,一碗牛肉面,共48元。“味道那是那样浓郁,吃得还是那样舒服。”周大全说。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周大全还带动员工消费。为了促进员工堂食消费,复工复产以来,给员工每人每次发放30元午餐补助,凭小票拍照片微信传相关负责人即可。“餐饮老板开心,员工也愿意配合接受,大家都感觉很温暖。”周大全说。

不仅有物质食粮,精神食粮也是秦淮区政协委员们消费热点。秦淮区政协委员范永华来到南京市新华书店选购了《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论述摘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这次疫情阻击战,深感我国持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效显著。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面临与以前大不同的环境,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做好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应该给思想活跃,价值观尚未定型的年轻人讲好中国故事,树牢‘四个自信’。利用复学前的空隙,我还要再做些准备。”范永华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消费 政协委员 秦淮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