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规范出台

2020年03月16日 15:30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车把手等频繁接触部位每天至少消毒一次

昨天(15日),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团体标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卫生保障运营规范》发布。规范要求,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车把手、车篮、车锁等骑行人易接触的部位,需确保每天清洁、消毒不少于1次,其他部位定期清洁,确保干净无污物。该规范是全国首个共享单车消毒团体标准,由美团单车联合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发起,经政府部门、企业等各界代表积极参与修订后正式发布。

规范对共享单车行业日常卫生保洁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卫生消毒等事项提供了操作依据,如车辆卫生的具体要求、运营人员要求等,将推动共享单车消毒常态化和标准化。例如,规范提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期,运营人员需经过检疫登记后方可上岗,需要佩戴一次性手套等。无差别消毒也将纳入规范,建议共享单车运营人员在消毒用品数量允许的情况下,对热点区域所有共享单车实行无差别消毒,并细化消毒流程,要求消毒喷头在消毒区域停留时间不少于5秒钟。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举认为,规范一方面为各地主管部门对共享单车消毒工作的督促提供抓手和工具,另一方面也给市民在骑行和使用中吃下一颗“定心丸”。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美团单车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共享单车无差别消毒,也就是在街头消毒时“不分你我他”,运维人员不分品牌、不分颜色,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最大程度保障公众出行的安全。目前,哈啰出行、青桔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已陆续采用了这一消毒举措。

监测数据显示,共享单车出行迎来恢复性增长,用户平均单次骑行时长和距离均有较大提升,并呈现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错峰出行归家早的特征。相比春节前,北京市民单次骑行平均距离2.38公里,增长69%。(记者 孙奇茹)

相关新闻

市交通委:共享单车不得随意涨价

随着各单位陆续复产复工,北京共享单车骑行量呈回升趋势。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为保障车辆供给,市交通委要求各单车企业在总量调控范围内全量投放车辆,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允许随意涨价。

疫情防控期间,单车出行能有效避免通勤时的人员聚集。随着各单位复产复工,共享单车的骑行量近日呈回升趋势。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共享单车运力、做好运维保障,一方面,要求各企业车辆在总量调控范围内实行全量投放。目前,北京共享单车车辆供给充足;另一方面,要求企业加强运维人员补充,保证车辆调度及时、秩序良好。

同时,交通部门明确要求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得随意涨价。记者了解到,美团单车于2月24日推出“复工骑行周”活动,向所有用户发放7至14天免费骑行卡,目前应需求将原计划于3月1日截止的活动顺延一周。3月2日至8日,拥有哈啰单车骑行套餐的用户(次卡除外)可免费领取1张7天骑行卡,其他用户可以领取7天内7次免费骑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成刚认为,当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通勤需要低风险交通工具的支持,作为替代性选择,共享单车可以成为主要交通工具,有助于缓解交通瓶颈。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表示,对于10公里以内的通勤距离,骑行是比较安全、健康且高效的选择。(记者 孙宏阳)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单车 共享 消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