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人物 人物

武汉抗疫战线的“隐形英雄”——农工党党员、江苏省疾控中心流调专家张雪峰

2020年03月16日 18:57
分享到: 

农工党党员、江苏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流调专家张雪峰同志已经在武汉抗疫第一线连续战斗了一个多月,他的脸上有着掩饰不住的疲惫,眼里却闪烁着冷静的光芒。

张雪峰

主动归岗,逆行援鄂

此次爆发疫情后,张雪峰主动取消了原本陪伴家人的度假计划,第一时间赶回单位参加疫情防控队。2020年1月25日,根据国家卫健委指示,江苏省疾控中心紧急向湖北省武汉市增援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张雪峰主动报名成为首批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专业人员之一,并成为小组领队。

本次任务非常紧急,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不到3个小时。当与队员在单位汇合后,张雪峰立即将提前构思的工作思路和战友们进行了简短讨论,提前作好工作部署。怀着高度的使命感,坚定必胜的信心,他带领训练有素的队伍,义无反顾勇闯疫区。

在常人眼里,他是逆行疫区、直面疫魔的勇士;对他自己而言,这次行动却更象是又一次熟悉的疫情处置。多年来的职业素养,已使得面对疫情的从容不迫深深根植于他的内心。

不畏风险,深入一线

抵达武汉后,张雪峰带领的江苏疾控小分队很快与国家疾控、上海市疾控的专家共同组成了国家省市新冠防控联合专家组。

各种工作任务接踵而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指导聚集性病例事件的应急处置;分析现有数据库,掌握疫情流行特征;多方挖掘数据,开展补充调查,探寻疫情影响因素;研判疫情发展趋势,为指挥部制订防控策略提供技术支撑等。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资深疾控人,张雪峰深知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第一法宝。为尽快获取第一手资料,为疫情研判提供数据支撑,他冒着感染风险,主动要求到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养老院、基层社区服务机构及病家等20多个现场,到疫情的第一线深入调查。

通过对一个个数据的核实、一段段文字的斟酌,通过队友们之间头脑风暴、取长补短,通过与省、市疾控中心共享循证依据,他的调查资料化作了一页页沉甸甸的专题分析报告,参与制订了当地10多个新冠防控技术方案,为拨开武汉市的疫情阴霾起到重要作用。

在繁忙工作之余,分析防控实际情况,撰写社情民意1篇,被农工党中央采用。

日复一日的工作,看似平常却充满危险。人迹罕见的大街上,张雪峰坚定的脚步反映了他内心的坚守;武汉市疾控中心301会议室,彻夜长明的灯光见证了他的努力和汗水。

当好领队 并肩战斗

作为一支有着老战友和新同事的疾控队伍的领队,张雪峰深知这场战斗必须并肩同行、携手作战。工作上他不厌其烦地指导年轻同事,默契配合工作组的同伴,以精诚合作争取最大的工作成效。

生活中,他密切关注大家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队友们身体不适,他总是第一个送去关心;队友们压力大了,他也会在结束任务后主动和大家聊一聊,舒缓一下压抑的情绪。

因为连日高强度工作,同行的刘文东痛风发作、行走艰难,张雪峰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是队长,年纪最大,我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大家”,这就是他内心的朴素信念。

(张雪峰: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江苏省农工党省委中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统计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参与2003年SARS防控、2008年汶川地震应急救灾等公共卫生突发应急处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