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广东茂名市政协委员费民龙:

打赢疫情阻击战出一份力,是企业的担当和责任

2020年03月16日 18:34 | 作者:记者 揭春雁 通讯员 张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展“茂名人游茂名”踩线考察、举行茂名国旅企学院培训、举办网络新春招聘工作、研究疫情后的业务拓展、组织成立旅行抗疫专区对接全国各地农户滞销农产品……即使还没有确定旅游行业何时正常复工,但茂名市政协委员、茂名市国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费民龙,却为疫情结束后公司能迅速进入复工状态早早做起了功课。

“国旅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出一份力,是企业的担当和责任。”2月15日,茂名国旅向广大旅客发出《致全体茂名国旅游客的一封信》,承诺因疫情耽误的旅游行程由茂名国旅全款退回给旅客。截至2月底,茂名国旅已为涉及新加坡、韩国等出境游和哈尔滨、北京、上海、福建省等国内游的295个退团7950人办理旅游退款,退款金额达1200多万。此举不仅受到广大旅客好评,茂名国旅更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分忧解困。

然而,茂名国旅有30多家门店要付租金,30多台旅游车要折旧,500多名员工要发工资。顶着旅行社暂时全面停业的压力和企业员工的担心质疑,费民龙毅然做出为旅客全额退款的决定,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对她而言,这个决定是艰难的,也是坚定的。

“良好的口碑,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即使损失了部分金钱,但更希望树立起旅客对国旅的信心。”她说。

2月12日开始,茂名国旅陆续通过电话、微信通知旅客,并在线上进行退款办理,到2月底已基本完成退款工作。让费民龙没想到的是,部分企业、旅客不仅没选择退款,还主动把团款提前汇到旅行社,坚定地表示疫情过后跟着国旅看世界。

2月20日,茂名国旅向员工发出了《致茂名国旅家人们的一封信》,明确表示尽管疫情导致旅游业务几乎停歇,公司承诺疫情期间100%不裁员,并每月按照统一标准向员工发放工资。同时,公司还提前采购测温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为复工做足准备,展示了国旅以人为本的温度与关怀。

“大家不要担心,工作中所有的提成一分都不会少的。只要国旅的平台还在,就算业务支撑不了,我们把房子卖了也要保证员工的合法权益。”2月21日,费民龙在公司第一场中高层工作会议上向员工作出郑重承诺。她说:“保障全体员工的生活权益,只有他们把心安下来,才会用心去学习和提高自身服务质素。”

疫情期间,茂名国旅通过“国旅企学院”培训系统,让全体员工宅家“充电”,练好内功,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将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旅企学院”每节课时长为十分钟左右,培训课程涉及员工技能培训、员工成长和新人入职培训等内容。3月3日,一节《产品能力是未来旅行社的核心竞争资源》课程结束后,课堂下的留言互动瞬间热闹起来了。“陈总说得超精彩,销售就是连接客户和旅行社的纽带。”“听完受益匪浅,原来做产品和学做人是一样,要用将心比心的同理心站在客户角度去思考产品,才能更加抓住产品细节。”

“通过线上培训,不仅能树立大家乐观的心态,还能更好地关怀客户,增强工作人员与客户间的‘黏性’,只有根基稳了才能走得更远更好。”费民龙说。

此外,茂名国旅还利用自媒体、电商平台等进行网络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同时,茂名国旅还联合里佳程商旅票务、茂南区来看海旅行社有限公司、茂名国旅旅游车队、新领粤传媒、粤西旅游手信城、阳江李福记电子商务、泰斯诺尔乳胶制品体验中心等产业链共同打造抗疫自救抢购平台,多方平台合作协调,努力实现“产业协同战疫情,创新创收破困境”。

费民龙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网销有效解决了优质农产品的销售之困。”一场农产品网上销售的爱心接力,不同城市的农产品得到互销,不仅能解决农户产品滞销问题,还能促进当地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旅 疫情 茂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