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不退,我们不散!”

——访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南里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张欣慧

2020年03月16日 19: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6日电 题:"疫情不退,我们不散!"——访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南里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张欣慧

记者 李敏杰

“从农历腊月廿九开始,我每天早上七点多就已经开始工作了。”3月11日,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南里东区社区党委书记张欣慧一边跟记者说,一边对辖区内的老旧楼道喷洒消毒水。

微信图片_20200316193113

社区作为疫情联防的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繁杂琐碎,却愈加重要。开会了解各组防疫情况、汇总填写统计表、赶赴各类会议并传达会议精神、解决空巢老人等特困群体的日常照料、每天到辖区内10个岗点寻访、解决各类疑难杂症……“面对万余人的常住人口,我们社区三百多人需要日夜轮班值守。”一个多月来,这位社区“掌门人”几乎天天冲锋在一线,忙成了“连轴转”。

“谢谢你们,有你们24小时值守,我们心里特别踏实!”张欣慧与社工一起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谢谢,而每一句“谢谢”说出口,都会让来回奔波的张欣慧心里暖一下。细心的她还添加了每一位辖区内疫区返京人员微信,并建立微信群,每天两次在群内询问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并帮助采买日常生活用品。

1

随时应对“突发”,也是张新慧工作的常态。1月23日凌晨,张欣慧突然接到通知,要求摸排辖区内旅馆,整理来往入住人员信息。刚刚准备休息的她二话不说,穿上冲锋衣,戴上口罩,就出门了。当夜,张欣慧带队与街道干部一起摸排完辖区内所有宾馆的来京住店人员情况,并建立了台账。

“我们社区疫情防控投入了包括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下沉干部、办事处干部、在职党员、在册党员楼门组长志愿者、保安在内的共计339人。”张欣慧介绍说:“社区采取24小时全天候工作机制,早9点到晚9点社区一线工作者在岗,晚9点至次日9点保安在岗。”

“针对尚未返京人员,我们会打电话询问其何时回京,并嘱咐其返京后的注意事项,对未取得联系的住户,由社区工作者进行地毯式‘扫楼’,每天回看他们是否已经回来。”张欣慧告诉记者,一旦有新返京人员,立刻上报居委会登记造册,并让其居家隔离。

2

“1月31日夜里,物业反映发现有位疫区返京仍处于自我隔离期间内的居民,不听劝阻擅自出门。经社区夜间值班人员联系,该居民否认曾有出门行为。”为了解真实情况,刚刚躺下的张欣慧再次起身入户核实。当该居民打开门,看到一米外的她,惊讶的瞪起眼睛,呆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并一再表示,自己一定会遵守承诺,让社区放心,让周边居民放心。

“目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严防死守,把好社区这道防线,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居民心里踏实。疫情不退,我们不散!” 张欣慧语气坚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张欣 欣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