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粉碎谣言 粉碎谣言

中医在防治疫病中何以与西医结合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17日 14: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专家团队研究证实,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中,中西医结合与单纯使用中药和西药相比,能较快地改善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缩短住院天数,提高核酸转阴率,有效减少轻型和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的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中医药防治瘟疫有着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说,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注重增强人体自身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注重维护整体平衡,这使得中医药在应对那些病因不明确、缺乏疫苗和特效药物的传染病时,有自己的用武之地,提供了不一样的防治策略。

据余艳红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治中,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第一时间使用中药;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和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药并用,发挥两种医学的叠加效应;对于恢复期人群,中药和针灸、按摩等方法并用,促进患者康复。

“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只能对症治疗,而一人一案的治疗正是中医辨证论治的特点。”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诊治中医专家组组长杨广源说。

《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提到,中医诊疗强调因人、因时、因地制宜,体现为“辨证论治”。“因南北地理的不同,因四时气候的不同,因病人体质和病情的不同,而施治不同,体现了中医临床治疗个体化、精准治疗的特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多次部署要求强化中西医结合,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及时推广有效方药和中成药。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还发出通知,鼓励在基层疫情防控中推广行之有效的中医药防治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中医药和西医药可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维护和增进民众健康。”曾益新说,这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医药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特征和优势。(记者田晓航、魏婧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医 防治 西医 中医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