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重庆市合川区政协呼吁:

禁食野生动物不能“一刀切”

2020年03月17日 16: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17日电(通讯员 逯德仁 记者 凌云)连日来,《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在重庆市合川区政协系统引起广泛关注。“这一决定的出台非常及时,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持生物的多样性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可协调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在拥护的同时,也提出思考:“从《决定》禁食野生动物(含人工繁育、人工饲养)范畴看,如果‘一刀切’的话,不利于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精准脱贫”。

“比如,人工养殖的黑斑蛙就不应列入禁食之列!”合川民盟盟员、四川水产学校高级工程师金灿彪近日提交了一份社情民意信息,认为黑斑蛙不携带传染人类的疾病,养殖食用安全可靠,经济和生态效益都很突出,应将人工养殖的黑斑蛙排除出禁食名单。

金灿彪介绍,人和蛙类遗传关系遥远,两者生活环境差异巨大,病原在宿主之间传播繁殖存在难以逾越的天然障碍。目前,我国黑斑蛙养殖技术成熟,均采用独立封闭的安全养殖管理模式,而且,蛙稻综合养殖模式不仅能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提高稻田整体效益,提升稻米品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养蛙亩产效益还可达2万余元,已成为助力当地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他特别指出,随着人工养殖黑斑蛙的兴起,黑斑蛙市场价格已从每斤几十元降至十几元,致使抓捕野生黑斑蛙行为基本绝迹,使野生黑斑蛙等蛙类资源间接得到了有效保护和持续修复。

合川区政协认为,国家农业农村部的禁食排除规定中,仅将两栖爬行类动物中的中华鳖、乌龟、牛蛙、美国青蛙纳入,这将导致黑斑蛙养殖面临巨大风险,建议尽快出台相关补充规定,将人工养殖的黑斑蛙纳入禁食排除序列,让人工养殖黑斑蛙继续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