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的紧急研制

2020年03月17日 16: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李敏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7日下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表示,国内外对于疫苗的上市应用具有严格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目前,我国正按照5种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的紧急研制,各类疫苗在临床前研究的过程、技术特点和要求都有所不同。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必须完成药学方面研究、有效性研究和安全性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

首先,是药学方面研究,主要包括菌毒种和细胞库建立、工艺研究和质量标准研究等。主要建立稳定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标准,以保证制备出合格的疫苗样品。

第二,是有效性研究。获得疫苗样品后,采用感染动物模型(比如新冠病毒的猴感染模型和鼠感染模型)来评价疫苗免疫原性和保护效果,这个结果可用来推算临床研究的剂量和程序。

第三,是疫苗安全性评价。针对新发传染病至少要进行动物单次给药(急性)毒性和重复性给药(长期毒性)评价。

总的来说,首先要生产出合格疫苗样品,在动物实验中证明安全有效性后,才能进入临床试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苗 研究 技术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