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音乐评论:清风明月本无价

2020年03月17日 19:00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最为人熟悉的作品是他的钢琴曲《月光》。很抽象,也很具象。这样说似乎很矛盾,但就是这感觉。抽象是音乐中月色光影变幻莫测,好像跌进梦中般;具象是,它释放的音响,都表现着月的迷离和皎洁,引人向往那个纯净的世界。音符带着水晶一样的幽凉和晶莹,仿佛大地上的尘渣都消失了,灵魂像大海被月亮牵引。我想到“撄人心”的说法。“撄”可以用打动来解释,心呢,当是灵魂了。撄人心,就是打动灵魂的意思。德彪西用美轮美奂的《月光》打动人的灵魂。只要有音乐“虚拟”的月光在,就算天空有阴霾和晦涩,我们还能拥有明澈和皎洁,又有何惧?

音乐可以如太阳激励人成长,而德彪西给人静夜思,让你摒除嘈杂,超脱尘世凡俗,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德彪西就是忠于内心的人。

在德彪西之前,巴赫、莫扎特乃至贝多芬和瓦格纳等,从巴洛克、古典到浪漫派,音乐语言虽有转化和开创,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有调性的。德彪西没有被主流牵制,而是走向分岔的通幽小径。加强音乐中色彩、音色与节奏的表现,弱化了和声与旋律。作为探索音乐新发展的先锋,德彪西除了从绘画和诗歌中找灵感,没有可效仿的前辈。《月光》是受魏尔伦的诗《明月之光》启发,以及意大利北部贝加莫风光留给作曲家深刻印象所作。德彪西曾说:“我要在文学无能为力的地方开始音乐。”如今看来,音乐的流传的确大大升华和丰富了诗意。

虽然德彪西的音乐都有标题,如《大海》《牧神的午后》《帆》等等,但他并没有在老老实实讲故事,而是致力于唤醒人的感官,在聆听中开动大脑和灵魂,去理解和组合内容。思维可以像风一样自由。德彪西有一首钢琴曲就叫《平原上的风》,声音中的答案变幻莫测,似乎要具备面对辽阔平原的胸怀,才能分辨出乐声中散落的园圃和田野,葱郁的树木和余脉不知去向何方的山峦。钢琴声起伏滚动,如时而迟缓时而肆意的风,到底在宣叙什么,考量的是人的心灵。

我觉得,听德彪西就是一场“因指见月”的过程——借由作曲家的手指得以瞥见那一轮明月。音乐的美,原来自理性的辨识。让我想到苏州沧浪亭的一副名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德彪西坚持的声音美学期初并没有得到掌声和肯定,相反,惹了很多的争议和嘲讽。背主流而行大凡都会经历这些。但至死,德彪西也没有背离过自己的信念。晚年的德彪西罹患癌症,卧床不起。适逢一战打得如火如荼,轰炸声响彻巴黎的天空,警报拉响,可作曲家不肯让人把他抬出门,他说:“他们把天空弄脏了。”


编辑:杨岚

关键词:音乐 德彪西 清风明月 本无 无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