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河北省政协委员王静:依法根治销售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2020年03月18日 13:05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或者侵袭野生动物栖息地,使得以野生动物为宿主的病毒与人类接触面增加,给病毒从野生动物向人类传播创造了条件,甚至可能酿成危及公共卫生安全事件。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衡水市委会副主委王静表示,应当出台、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从根源上杜绝销售与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修改时,王静建议,将第一条中“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修改为“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拯救野生动物”,以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范围和力度。

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罪名列于刑法分则第六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中。王静认为,在刑法分则第六章依照“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罪名”,应遵循罪行法定原则,对野生动物交易、运输、销售、食用处罚作出规定,提升打击力度。

“建立人工饲养野生动物防疫检疫制度。”王静提出,将人工驯化饲养售卖的野生动物纳入防疫检疫范畴,同时建立繁殖、饲养、交易、运输、销售全程跟踪制度,通过大数据确保人工驯化饲养的野生动物养殖、交易、去向在监控之中。

目前,饭店、酒楼等地是野生动物消费主要场所。王静建议,加快制定《全面禁止在餐厅制售食用野生动物条例》,市场监管部门、卫生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对违法者采取停业、强制关闭、巨额罚款等措施,以杜绝饭店、酒楼等场所制售食用野生动物现象发生。


编辑:杨岚

关键词:野生动物 王静 销售 食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