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用“政协力度”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

——重庆市渝北区政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小记

2020年03月18日 13:17 | 作者:通讯员 高娇娇 张丹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前员工返工情况如何?”“生产销售影响大不大?”“员工用餐怎么安排?”近几日,重庆市渝北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深入辖区企业,督查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区政协机关也抽调多名党员深入企业协助做好返工人员和车辆的登记核查、秩序维护等……这些场景,只是渝北区政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最近,还有一则关于企业房租减免的通知在部分中小企业主朋友圈里被转发、点赞。“太棒了,给我们中小企业减轻了不少负担!”    “感谢,为这暖心举动点赞!”区政协委员程玉梅是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董事长,她毅然选择在疫情当下与其园区企业共渡难关,为入驻企业免除了25万元的租金,并免费提供1千个口罩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像程玉梅一样暖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渝北区政协委员还有很多:张义帅委员主动请缨,不计报酬组织远景医院精锐力量参与企业复产复工现场踏勘工作;何文峰委员义务帮助指导辖区企业复产申报;张基明委员“点对点”协调解决屠宰企业、兽药企业复工复产难题;李雄委员撰写《我市应对疫情灵活用工的建议》,提出的包括延期缴纳税款、建立因地制宜的梯度复工政策等建议被国务院相关部门及重庆市政府出台的文件采纳。

在渝北区政协委员几百人的微信群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等也成了委员们最关注的热点词汇,普通的工作群在特殊的时期变成了企业的连心桥和民生窗。

“建议由政府组织专家统一编写非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防控新冠肺炎的预案,并组织相关医务人员或专家对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查指导。”

“建议由地方疫情领导小组牵头分行业梳理复工要求,简化复工手续;同时分行业类型将相关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发放,重建企业复工信心。”

“建议严格禁止复工复产企业在疫情解除前使用中央空调,加强办公和生产场所通风;在写字楼、商圈等人员聚集性场所办公的公司和企业,提倡上、下班高峰及午餐高峰时实行错峰出行,尽可能避免人员大量聚集” 

……

一条条建议源源不断地汇集,都及时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直达和提案“绿色通道”等方式报送相关部门,许多好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采纳,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贡献政协人的智慧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复工 复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