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这场战“疫” 将成为我人生难忘的记忆!

2020年03月18日 16:4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时间:3月17日

地点:湖北省孝感市中心医院

记录人: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市职防院 市六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 陈冕

今天,来孝感刚好一个月,这一个月来,虽然我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是却时刻感受到来自家人、医院和同事们的关心和鼓励,和重症病区的同事们紧密团结,携手抗疫,建立了无比坚固的战友情。

看着我们照顾的病患一个个脱机拔管,一个个日渐康复,我为自己从事的职业感到无比自豪,这场战“疫”,也将成为我人生难忘的记忆。

2月16日,接到医院通知,将派我去孝感支援。这是医院第四次向湖北派出医疗队了,我也是医院第四十名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在我之前,医院已分三批向孝感、武汉派出了三十九名队员。因为时刻做好了出征的心理准备,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并不惊慌,在科室同事的帮助下剪短了头发,有条不紊地准备出发。

2月17日,出征孝感。这次虽然派出的只有我一个人,医院还是举行了正式的出征仪式。在出征仪式上,邬亮书记对我再三嘱咐,让我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好防护,希望我顺利完成任务,早日凯旋归来。

下午,在市卫健委的统一安排下登上了前往湖北的列车,看着行李箱里装满了医院为我们准备的生活物资以和齐全的防护装备,我心里无比感动。哪怕是单刀赴会,我也信心满满,因为前方,有我熟悉的同事,我们将在异乡再度联手;后方,有我的医院和家人,他们永远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2月21日,投入战斗。孝感中心医院的重症隔离病区,全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穿上防护服,带着口罩,走过一间间病床,耳朵被勒的很疼。眼罩起雾,看监护屏很吃劲。

18床是一位身体瘦弱的大叔,刚刚转到重症病房时,情况很差,胸部CT双肺全白,存在严重呼吸窘迫、心律失常。为了让患者的各个器官得到休息,我们使用镇痛镇静,呼吸机帮助他呼吸,重症超声动态评估心肺功能,放置胃管,进行营养治疗,纠正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经过大家的努力,他的情况得到好转,呼吸衰竭在慢慢改善。我走到床边:

叔叔,今天怎么样?感觉好一些没有。

他慢慢睁开眼睛,看着我,缓缓的点了一下头。

我们一起努力,好起来了尽快给您拔掉气管插管,咱们一起握手加油!

他用力点了点头,隔着手套,我们双手紧紧相握。看着他的双眼,有疲惫,更有希望。

14床婆婆,感染已经快一个月,刚来的时候,指端氧饱和度不足90%,需要持续氧疗。现在病情已经好转,今天准备转到轻症病区继续治疗,老人家笑的很开心:谢谢你们,我好多了。我还记得,她转到重症病房的时候一直念叨着想回家,现在身体好转,离回家又近了一步。

刚到孝感时,还在下雪,天很冷。如今,病人陆续转出,总攻的号角已吹响,春天已经到来,阳光明媚,身心皆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重症 将成 人生 难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