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统战力量 统战力量

服务多一点 事故少一点

——重庆应急战线民建会员战“疫”记

2020年03月18日 17:16 | 作者:通讯员 李天银 朱静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QQ的信息提示此起彼伏地不停闪动,手机、座机的铃声不约而同地同时响起,左手抓起手机,右手拿起座机,眼睛却不能冷落了电脑屏幕上正要回复的信息。

这就是疫情期间重庆市巴南区民建会员朱静宜的日常。疫情形势缓和,开展指导和检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她觉得不仅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手和眼睛更不够用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朱静宜和所有的政府工作人员一样,不是在抗疫一线,就是在奔赴抗疫一线的路上。作为巴南区应急局的一员,她们的任务更加特殊,不仅要承担日常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指导职责,还要承担指导和监督辖区企业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任务。大年初六,还未休完春节假,她就返岗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了。

“我们今天检查了8家生产企业。”朱静宜显得有些疲惫。因疫情影响,巴南区的工业企业都没法像往年一样春节一过就按时复工复产,业主急、工人急、政府也急。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必须持续进行,企业不能无限期的停工停产。为此,巴南区应急局组建了企业复工复产“一企一组”工作组,朱静宜所在的工矿商贸组,负责指导和检查工矿、商贸企业的复工准备工作。说是检查,实质上是协助,是指导。由于疫情是突发因素,与企业往常的安全生产预案、准备和日常方法都完全不一样,企业完全不知道复工的防疫准备工作从何下手,她们的工作实际就是根据上级制定的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指导企业开展防疫和准备复工复产,确保抗疫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以前复工发个文件,开个培训会就行,现在电话、微信、QQ等全都用上了还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朱静宜说。现在大部分企业都复工复产开始正常生产了,应急局工作是指导准备复工、疫情防疫和安全生产的三担同压。她说,以前年后复工把具体要求文件下发到企业,最多指导下个别不明白的就可以了,大不了就去企业走一趟。

可现在他们不便来,我们不便去,指导检查难度就更大了。“新科技帮了我们大忙啊!”她说,“渝康码”、“交行微医”、短信查询途径地点等大数据手段可以有效监测企业复工员工情况。现在,只要教会或指导企业应用这些高科技手段,比前期冒着被感染风险深入到企业检查指导轻松多了。

“上门服务还是必须去。”朱静宜说。政府出台了抗击疫情和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作为政府部门必须向企业传达到位,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的红利,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发展。为此,她们还必须通过各种方式宣讲政策,指导企业如何用好政策,支持企业更好发展,高质量发展。

疫情尚未解除,生产必须继续,工作任务虽然更艰辛,但都是为企业、为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护航。“我们的服务多一点,事故就少一点。”朱静宜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复工 指导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