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路灯亮了,生活有奔头了

——海南省琼海市政协驻村帮扶记事

2020年03月18日 17:22 | 作者:陈启杰 通讯员 孙传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14日傍晚,海南琼海市中原镇迈汤村环村路白晃晃的路灯依次亮了起来,照得路面一片雪白。

“路灯亮了,晚上走路再也不害怕了!”“告别过去摸黑走路的日子,太感谢市政协了!”村民们高兴地说。

迈汤村环村路一直没有路灯,村民们晚上出行只能打手电,妇女们从田间劳作晚归时更是提心吊胆。“自从市政协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后,一边坚持抓村里疫情防控,一边积极奔走,四处呼吁,终于把耽搁几十年的事解决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王兴和介绍,这条路周围尽是茂密的槟榔树、椰子树等,“过去在外干活到夜晚时,村民就在外过夜,不敢回来了”。

琼海市政协是去年按照市里部署派出振兴乡村工作队进驻迈汤村的。该村是琼海闻名的华侨村,曾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由于产业单一,制约村经济发展。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村民多次沟通,共同谋划迈汤村乡村振兴之路。

眼下的疫情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影响:种出的胡椒、槟榔无人来收,去年的非洲猪瘟挫伤了村里养猪户的信心,双重不利因素叠加,部分村民面临着返贫的风险。

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干部认真分析后,一边想方没法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一边对全村的10多亩胡椒、320亩橡胶、630亩槟榔等园地进行摸查、整合,准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展立体农业发展空间。

“目前,我们正在与村民商量如何开发这些林地,另外,村里有6支农民建筑队,我们正在帮他们牵线搭桥,组织他们走出村外打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驻村工作队员介绍。

在和村民的交流中,大家伙反映最为强烈的是尽快解决环村路路灯照明问题。一直以来,住在附近的6个村小组、800多名村民夜间摸黑接送孩子、外出打工等,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驻村工作队把情况向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反映后,得到了他们高度重视。琼海市政协和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交流,争取支持。

今年春节前夕,建设路灯资金终于解决了。3月13日,随着最后一根灯柱立完,21盏崭新的LED路灯杆立了起来。天一黑,这些新路灯不仅将整条村道照得亮如白昼,同时也照得村民们心中亮堂堂。

“路灯不仅照亮了我们前进的道路,而且给我们带来了希望,驻村工作队做了一件大好事,相信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会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村民姚振凤开心地说。


编辑:杨岚

关键词:路灯 村民 工作队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