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提出:制定学校较长时间不能开学预案

2020年03月18日 17:2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心理情绪出现新的变化。经过几十天的疫情防控,大家一直都宅在家,普遍出现焦躁心理、厌烦情绪,好玩好动、渴望交流交往的孩子们尤甚。但是,随着境外输入病例和返城返工人员流动增加,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以及部分大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学校情况特殊、人员密集、社会关注度高,要有打大仗、胶着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提前制定好学校较长时间不能开学的预案。”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剑萍建议,要因地因城施策,提前谋划。各省区市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有的放矢做好学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部分疫情严重的地区要增强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多一些,把工作做得实一些,按照清明节、甚至五一节能够正常开学设计预案。

“要密切关注教育舆情,引导师生和学生家长心理预期。”李剑萍提出,最近关于“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网上上课等引起大家热议,这实际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会心理的反映。下一步,随着开学有可能继续延后,学生居家时间延长,要切实加强学生利用网络居家学习的指导,避免因网络学习教育平台保障和内容设置而引发社会关注和公众批评。同时,要针对中考、高考、学生毕业就业等重大关键问题,提前设计专门预案,进行社会风险和压力测试。并针对居家学习困难学生采取针对性的补救和应急措施,例如无人照管、无法网上学习的学生等。

李剑萍同时呼吁要加强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疏导情绪,缓解焦虑。

“要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教育深层变革影响的研究研判。”李剑萍认为,这次疫情防控也是对于教育系统的一次“压力测试”,对于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大考”,也为未来教育变革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实验机会。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剑 剑萍 开学 学校 预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