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高元妹:你若生死相托,我便不离不弃

2020年03月19日 16:31 | 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 

高元妹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2月7日驰援武汉,在协和医院西区ICU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是该病区ICU唯一的女医疗组组长。

战疫第39天心语心愿

每战斗多一天,就离回家的日子近一天。为了病人、为了家人,我必须好好的,坚持到胜利那一天。

到武汉已一个多月。身处抗击新冠肺炎最吃劲的战场,高元妹每天十几个小时扎根医院,时常忙到忘记了时间、日期。娇小的她被队友称作“拼命三娘”。而在患者眼中,她是救命恩人、是英雄。

“我只是个普通人,换位思考,如果家人也被感染,我也希望家人能够得到最好的治疗。”她说。所以,对每一个病人,她都尽最大努力去救治。

“你若生死相托,我便不离不弃。”高元妹写在朋友圈的签名,就像这场疫情下医患关系的写照:逆行而上的医者,与生命相托的患者,是医患间最纯净美好的模样。

舍“小家”为“大家”,她提前断奶驰援武汉

1月底,一张钟南山院士在前往武汉的动车上睡着的照片疯传网络;1月24日,除夕,广东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新闻里看到昔日的同门师兄、老师奔赴前线,毕业于广州呼研院的高元妹再也坐不住了,第一时间向医院请战武汉。

得知爱人想去武汉支援,高元妹的丈夫刘先生一开始不太愿意。

“家里两个孩子,老人身体也不太好,你去了万一有个意外,我们家怎么办?”刘先生曾不无担忧地。

“可是,家和国是连在一起的,只有武汉守住了,疫情才能得到控制,这会正是需要医生的时候,我怎么能不去?”高元妹的一番话让丈夫明白了妻子的执着,转而支持她的工作。

为了安心去前线,高元妹“狠心”地提前给一岁的小女儿断了奶。2月7日,高元妹与家人作别驰援武汉,加入协和西院重症医学科广东医疗队。

家属在电话里哭泣,她经历着从医以来最艰难的谈话

武汉协和西院定点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高元妹所在的ICU接管的是其中病情最复杂、感染风险最高的危重患者,他们的病情变化快,可能前一秒生命体征平稳,下一秒就出现严重的呼衰、心衰,甚至心跳骤停。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家属自患者入院起便无法相见,病情只能通过医生传递。

作为医疗组组长之一,高元妹每天都在和家属做病情谈话。几乎每一次,听到医院来电,还没等高元妹细说,电话另一头的病人家属便已哭了起来。

“因为,听到我告知病情的电话,意味着家人还活着。但看不到家人,万一病危甚至连家人最后一面也见不到,所以家属们的情绪都非常脆弱。”高元妹深深感受到家属的无助,经历着从医以来最艰难的家属谈话。

疫情初期,病毒在人们未能察觉之时肆虐,不少患者在收治入院时病情已经积重难返。“主任,我爸爸还没看到我成家,他肯定放心不下我的,他一定会好起来的对吗?”一个危重患者的女儿曾满怀期冀地问。然而就在一个夜里,她的爸爸因并病情严重累及心脏,突发心衰离去。在和女孩最后一通家属谈话中,女孩哭着说:“高医生,我知道你尽力了。”这种理解让高元妹更加难过自责,当了20多年医生的她第一次生出无力感。

同新冠肺炎病毒“死磕”,下班前不看一眼患者不放心

经历挫败,更激起一个医生努力钻研医术的斗志。高元妹选择跟病毒“死磕”:每天四点多起床,利用上班前的两三个小时查看工作群中的患者病情、回复诊疗意见,对病例数据进行分析总结、查找国内外文献,参与团队连线广州大后方一起讨论病情。

高元妹却坚持每天两次进隔离病房,时常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

“我是医疗组组长,要制定整个小组患者的诊疗方案,不到床边查看病人,无法了解病情。”高元妹说。

每日上午,她带着团队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做治疗、开医嘱;每天下班前,高元妹还要再进隔离病房查看。她说:“危重患者病情变化快,白天的治疗是否有效,晚上会不会有变故,下班前不看一眼,我不放心”。

产妇好转舍不得转出ICU:“在您身边我更安心了”

ICU病房里,冰冷的机器不停地鸣响、不分昼夜亮着的灯光、穿得像“外星人”一样的医护人员,随时上演的生死救治让人生畏……

“你们不要碰我!”上个月,一名刚做完心脏换瓣手术的新冠肺炎重症孕产妇在转入ICU时惊恐地叫着。尽管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但产妇认为自身病情不重,一开始,她抗拒ICU的一切,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与护理。

感受到她的恐慌,高元妹站在床旁紧紧拉着她的手安慰她:“你现在的条件不能离开ICU,我们要保障你的生命安全。你听话按时吃药接受治疗;相信我们、配合我们,我们和你一样希望你尽快离开ICU。”产妇在高元妹的安抚下情绪逐渐渐渐平静下来。为了让她安心,高元妹只要有空就和她聊天,同她说明目前的治疗情况、下一步的治疗计划,打消她的顾虑。产妇也从怀疑、抗拒、恐惧逐渐转向接纳、信任,将自己托付给医生。由于治疗及时规范,她只在ICU住了2天便病情稳定,可以转出去了。临走前,她反而一脸期待:“主任,我转出去后还是您治吗?我能不能在您这多待两天?”

“你不是怕待在这吗?”高元妹问。

“有你们在我有什么好怕的,在您身边我更安心了。”产妇要离开ICU时,紧紧地抓着高元妹的手不停道歉和道谢:“高医生,谢谢你们的专业治疗,真的谢谢!”

对患者负责到底,不让团队的心血付诸东流

“高主任,妈妈电话里哭着说想要见您,妈妈在您的治疗下救回了一条命,她转出ICU后一直担心后续的治疗,说想见您,您能不能再去看看她,多安慰她鼓励她……”一位成功转出ICU的患者女儿给高元妹发短信,希望她能去普通病房看望自己的母亲。

高元妹完成在ICU的工作后,穿过一层层封锁的病区,去见从她的治疗组转出的危重患者。

隔着厚厚的防护服,老人第一眼没认出她来,但一开口,听到熟悉的声音,老人家马上瞪大眼睛、双手紧紧抓着她:“怎么是您!”

“还有没有咳嗽?气够不够用?肚子饿不饿?”高元妹对老人嘘寒问暖。

与老人聊起来,高元妹才知道她因在普通病房住不习惯,又太想念家人,心中不安。她鼓励 :“在新的环境要听医生护士的话,别胡思乱想。你的儿女,还有老伴都在等你回家团圆呢。”

离开时,高元妹认真地对老人家说:“我会一直关注你的病情的,你可是我努力救回来的,我不会让我的心血付诸东流,你也要争气!”老人对看着高元妹,拼命地点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白恬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元妹 高元 icu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