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020年03月19日 19:0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队员在请战书上签字按手印  受访者供图

时间:3月18日

地点:武汉市第一医院

记录人:重医附一院胸心外科医生 王小文

3月17日,今天应该是值得被铭记的一天,因为今天是首批援鄂医疗队踏上返程的日子。此外还有一件值得被铭记的事,那就是我们医疗队在今天将再次请战!今天也可能是我们出征武汉以来,落差最大的一天。昨晚开会刚宣布我们这个周末就可以休整回家,但今天晚上又通知我们即将转战到更加艰苦的战场。

昨天得知要回家的消息,很多队员都在整理衣物、打包行李。队员们兴奋地给家人传达这一高兴的事,有些还计划着回去以后如何跟家人相聚。突然到来的转战武大人民医院的消息打破了大家的那份喜悦。听说有队员边流着泪边将已经打包好了的箱子撕开重新整理行囊,准备再上路。

让我感到诧异的是,不管是昨天晚上宣布回去的消息还是今天晚上宣布转战的消息,大部分人都表现得很平静。

平静于回家的消息来的理所当然,又平静于转战消息来的情理之中。我知道这种平静应该归于这一个多月连续奋战以来的历练与成长。我们每一个人再一次面对新冠任务跟一个月前的自己相比判若两人,至少不那么惧怕和担心了,甚至还多了几分沉着。 

重庆市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请战书”。

朋友圈里发来一条条援鄂医疗队正在有序分批撤离的滚动直播。朋友们也都发来欢迎回家的消息,当然还有永远离不开的主题那就是“火锅”。

其实大家最难做的还是如何跟家里人说,我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并没有跟我的家人说,我知道他们这段时间比任何人都更操心。对于女儿的期待和相约,前前后后我已经多次失言。中午我还开心的跟女儿打电话,说好回来要一起做很多口味的披萨,到晚上就失言了。我不想看到她那失望的样子,我特意等他们睡了,才跟我爱人说的。

晚上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在请战书上签了字按了手印,我弟还专门给我发了微信说,“哥,我永远支持你”。其实亲人的支持胜过一切豪言壮语。有朋友问,疫情不是控制了吗,怎么还要请战?别的医疗队都回来了,为什么又不回来了?

我想说这一切还是因为那些放不下的人。要知道武汉尚未痊愈,现在还有三四千挣扎在生死边缘的危重患者,他们也是一个个其他医疗队放不下的那个人,更是一个家庭放不下的那个人。我们都知道剩下的都是一道道难闯的关,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我们不会退缩,我们会义无反顾背上行囊继续前进,就像在请战书里写的“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半夜很晚还没有睡着,辗转反侧,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在想如何动手。我知道接下来的斗争更加激烈,面对的情况将更加严峻,所处的环境更加复杂。我想说,最困难的阶段都过来了,还有什么好害怕的呢,“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整理:陈琦)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请战 战书 消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