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高原上响起凯旋的赞歌

2020年03月19日 1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3月19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蒋滨羽)“凯旋归家乡,凯旋长秀发,凯旋祭同胞,凯旋思同行……”这是歌曲《逆行盼春归》中的歌词。

歌曲的词作者名叫蒋迎九,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同时也是重庆市璧山区政协委员。

去年7月,从医28年的蒋迎九参加了重庆市医疗人才的援藏工作,来到西藏昌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在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准备了6层楼112张床位的隔离病房应对疫情,还积极协调重庆市相关部门为昌都市支援救护车、测温门、负压担架、口罩以及防护服等大量医疗物资。

每天除了应对自己忙碌的工作,蒋迎九最牵挂就是奋战在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同事们的安危。这些与他朝夕相处的同事们都是如你我一样的平凡人,但在疫情面前,责任和担当成为了他们最坚硬的“铠甲”。

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组组长刘景仑在一线连续奋战三十几天不下“火线”;身处湖北孝感抗疫一线的同事们,每天为了省去穿脱防护服的时间,都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一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蒋迎九深深地感动了。于是他将自己的感触编写了几段文字。

凯旋归家乡,凯旋长秀发

凯旋祭我同胞,凯旋思我同行

凯旋委为人儿女,对镜贴花黄

悄然赴夜班的路上

悄然赴夜班的路上

……

蒋迎九将该文发表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以表达对同事们早日战“疫”归来的期盼和祝福,没曾想这条朋友圈得到了众多来自各个岗位的援藏人员以及同事们的点赞。

来自重庆铜梁的援藏教师汪婷向蒋迎九提出:“能否将这些文字整理成歌词,我来谱曲,创作成一首歌?”

就这样,歌曲《逆行为春归》在高原诞生了。蒋迎九和几位身在高原的重庆人想把这份“特殊的礼物”,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友们”,向这群最美的逆行“战士”致敬。因为有他们的负重前行,这个冬天才格外温暖人心。春暖花开,高原上响起了凯旋的赞歌。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