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疫情挡不住脱贫致富路

山东高密市政协委员建言“扶贫车间”发展

2020年03月19日 1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3月19日电“自从在这里上班,我一月能挣3000多元钱,离家也近,方便回家照顾老人,通过自己的劳动能力脱贫,现在的生活我感到很知足。”山东省高密市阚家镇村民张瑞芹由于父母年迈多病、常年卧床,加上孩子正在上大学,家庭条件非常困难。扶贫车间不仅让她实现了就地就业,而且让她成功脱贫。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采取假期延长、企业复工延后、社区封闭、农村封路等紧急措施,很多贫困户无法按时返岗复工,导致无经济收入来源,增加了脱贫难度。针对这一问题,市政协农业界委员活动组立即行动,通过问卷调查、电话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贫困户的意见建议,向市政协提交了《就近就地开办扶贫车间,助力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社情民意信息。建议针对农村留守妇女多的实际,大力开发劳动密集型产业,鼓励广大返乡创业者和社会能人创办“扶贫车间”,使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妇女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高密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建议,以《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转送有关部门。

高密市委、市政府采纳委员建议,坚持公益性定位,将扶贫车间建在人口较为集中的贫困村,送技能、送就业、送政策、送培训到群众家门口,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加快脱贫步伐。目前,高密市已经建成并运营各类“扶贫车间”23个,带动4115名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施洋)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