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餐饮行业共克“食”艰

2020年03月20日 10:32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偌大的堂食餐厅,到了饭点也没什么人。这没个人气,美食也吃不香啦。”家住北京海淀区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附近的明明有点沮丧地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说。

面对疫情,首当其冲的行业可能莫过于餐饮业。因为“船”小,餐饮企业抗击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弱,疫情直接击中了企业生存的命门。

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对记者说:“餐饮企业春节前投入大量资金备货,像我们年初又投资上了新项目,这几个月颗粒无收,资金池空了,下半年的经营形势十分严峻。”

行业覆巢之下没有完卵,但并非没有机会涅蓜重生。有序复工复产以来,餐饮行业的自救就逼出了线上“生意经”。

微信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微盟,向全国餐饮企业免费开放微盟外卖小程序,并对接美团、大大、邻趣等第三方平台支持餐饮行业开展外卖以及电商零售业务。上海三大运营商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免费提供6个月以上的云视频会议等云上办公服务。普度科技提供技术抗疫解决方案,实现机器人无接触送餐。

疫情期间,阿里巴巴盒马的“共享员工”开启了行业用人的新模式。“共享员工”是对行业内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实现灵活用工机制的一次重要实践。还有,餐饮行业在疫情期间不断探索发展线上外卖、打造自有平台、社区商超、半成品速食生产等新形式,这对今后企业升级也是好事一桩。

全国餐饮从业人员大约有3000多万人,直接间接带动的就业可想而知,但他们基数大、力量弱。在政策方面,更加迫切希望能得到扶持。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启动视频会上,佛山聚福山庄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远森介绍了顺德故事。

他说,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餐饮业占GDP比重较大。疫情发生以来,餐饮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了3~4倍,更不用说人工费飞涨。为了帮助餐饮企业渡过难关,行业组织找到当地政府部门反映复工口罩不足、融资难等问题,政府部门给予了回应,积极帮助行业协调配送口罩、找金融机构对接帮扶。3月1日,佛山市顺德区发布了《顺德区推动餐饮业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引(试行)》指导行业复工。

餐饮行业有其特殊性,按非典时期的经验,疫情过后,社会消费会强势回归。不管怎样,疫情总会过去,疫情无法阻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餐饮 行业 疫情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