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青岛市政协委员:别让网络成为“野味”的灰色地带

2020年03月20日 17:58 | 作者:通讯员 王伟 实习记者 王晨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拒食野生动物已成为社会共识。自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以来,青岛市城阳区野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们以“禁食野味战胜疫情”为主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号召人们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疫情期间,志愿者们将工作从“线下”转至“线上”,化身“网络野保特工”,纷纷下载电商购物APP,每天在各个平台输入野生动植物的关键词进行检索,与商家的“暗语”操作斗智斗勇,推动了多个电商平台屏蔽、下架野味和野生动物相关商品。

青岛市政协常委、市科协副主席王军认为,针对电商网络系统销售各种野生动物商品和捕猎工具的情况进行有效管控是当务之急。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工作“最后一公里”,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强化线上管理。

“物流监管是个很好的抓手。”王军提出,邮政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对快递物流运输的监管,快递物流企业要履行查验责任,承诺不为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及猎捕工具提供运输服务,以强制的形式要求快递平台履行相关法律责任。

“除了坚决打击网上销售渠道外,针对社区论坛、直播平台、朋友圈等一些交流平台出现的食用野味的晒图现象,也要坚决打击,给予当事人严厉处罚。”青岛市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认为,要加强网络警察的力量,针对此类现象进行高效、精准打击,同时也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群众举报,必要时招聘兼职志愿者,为广大群众营造良好的网络空间。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于今年刚刚表决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陈尚认为,这体现了一种立法理念法原则的转变,由原来普遍利用少数保护,转变为现在的普遍保护少数利用。他认为,这一点,在海洋水生动物保护里面也需要用到,建议扩大水生动物保护名录,保护濒危海洋动物。

“近几年,已有组织提起环境保护的众多公益诉讼,但是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诉讼数量相对较少,通过公益诉讼获得的赔偿金的保管与使用也缺乏明确的法律指引。”青岛市政协常委、农工党青岛市委会驻会副主委薄涛建议,鼓励引导设立保护野生动物的组织以及相应基金。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岛市 野生动物 市政协 野味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