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呼吁:分类施策帮助外贸企业摆脱困境

2020年03月20日 17:59 | 作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策精准和政策落地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围绕“疫情对大连外贸的影响及对策”撰写的调研报告,3月11日报送当天即获得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批示。

大连经济外向度高、进出口占比大,全市进出口额6500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有596家、中小外贸企业7370家。今年前两个月,大连出口企业货物劳务报关出口额46.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对该市130家重点出口企业调研显示,船舶、机电产品、服装、水产品等重点行业短时间内受疫情影响较重。

“订单延期或流失,极易造成市场流失或供应链断裂。”王启尧认为,除了短时间内劳动力紧缺、物流运输受阻、上游原材料供给不确定、出口企业开工不足、加工贸易企业供应链不畅等因素,“政策措施落实不够精准”也是造成外贸企业发展遭遇困境的主因。

“加快摸清外贸企业的真实困难,分类施策、确保政策精准落实是当务之急。”王启尧建议,切实抓好政策服务对象的精准分类、做好政策解决问题的清晰定位,根据企业规模和行业特性,制定有针对性的支持方案。总体原则是,优先保障对大连经济命脉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的企业;重点支持陷入困境的支柱行业和重点企业;在困难程度相似情况下应侧重于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同时,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各项经济恢复政策落实不打折扣、不变相操作、不拖延搁置。

对当前外贸企业普遍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王启尧主张从租金减免、纳税延期、税收优惠、培训补贴、失业保险返还、降低社保负担等方面,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加快创新开发“工资贷”“租金贷”“应收账款质押贷”“退税贷”等专项金融产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稳住基本盘,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向达产转化,加快培育新业态、新市场。”王启尧提出, 针对企业外贸订单履约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主动而为,精准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订单、稳履约、稳客户、稳市场;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定现有市场,推进企业完全复工复产、充分释放产能、扩大生产规模、开拓国外市场;加快打造一批远程服务、智能服务、数字贸易示范企业,借机壮大跨境电商、远程智能和服务贸易;加强多部门协同,支持外贸企业建立商务、贸易、物流等安全机制,保障企业外贸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编辑:杨岚

关键词:企业 外贸 王启 启尧

更多

更多